【环球财经】巴菲特押注西方石油公司竞购美油气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1日04:07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纽约4月30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国油气企业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于30日宣布,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同意,如果西方石油公司成功竞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以100亿美元购入10万股西方石油公司的优先股。

根据规定, 西方石油公司每年将为该优先股支付其价值8%的分红,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将获得以62.5美元每股的价格购入8000万西方石油公司普通股的认股权证。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西方石油公司以8%的回报率获得巴菲特的资金支持成本较高,但可望借助巴菲特的影响使西方石油公司与石油巨头雪弗龙公司竞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中获得优势。

西方石油公司于4月24日宣布,计划以380亿美元现金和股票收购美国独立油气企业美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此前,雪弗龙公司在12日宣布,已经签订约束性协议,将以330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美国独立油气企业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全部股权。

西方石油公司在财务和心理层面借助巴菲特影响

29日,阿纳达科石油公司表示,经过与财务和法律顾问咨询,其董事会已经一致确定西方石油公司提出的并购方案可能会形成更好的要约,因此正在重新启动与西方石油公司的谈判。

西方石油公司表示,拟定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可以在发行满10年以后以现金方式赎回,优先股分红将以现金或发行普通股方式支付,认股权证的实施时间和数量由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自主选择,但最晚实施时间为优先股赎回后的一年。

《巴伦周刊》助理编辑Andrew Bary表示,这一优先股协议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非常有利,而西方石油公司则将付出高昂成本,凸显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拥有1120亿美元现金情况下所具有的强势谈判地位。

Andrew Bary认为,这一优先股认购安排让西方石油公司以76美元每股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的要约更有可能胜过雪弗龙公司65美元每股的并购方案,华尔街投资者现在认为西方石油公司会在竞购中胜出。

Andrew Bary表示,尽管公开市场发行优先股一般期限为5年,回报率可以不超过6%,但向巴菲特旗下公司发行优先股提高了其要约的声势和可信度,可能会使雪弗龙公司不选择加码并购价格,从而避免对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的并购战。

美国第一资本证券公司(Capital One Securities)能源分析师Richard Tullis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将为西方石油公司的收购要约提供现金支持,不过8%的回报率处于对投资级公司投资回报率的上限,这可能令今后西方石油公司的债务超出投资者此前假设的水平。

市场研究机构Tudor Pickering Holt公司负责证券销售业务的执行董事Michael Bradley表示,该笔优先股的分红对巴菲特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易,但对西方石油公司则非常昂贵。不过,西方石油公司或许需要巴菲特的支持来在竞购中获得优势。

美国瑞杰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 Financial, Inc.)旗下瑞杰联合公司能源证券分析师Pavel Molchanov表示,巴菲特对西方石油公司的支持可能在心理层面影响阿纳达科石油公司董事会的想法,不过单纯从财务上讲,没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00亿美元的支持,西方石油公司也能够完成这一交易。

雪弗龙仍有机会提出新的收购要约

根据雪弗龙与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在4月12日签订的合并协议,如果阿纳达科石油公司正式宣布西方石油公司的并购要约优于雪弗龙要约,雪弗龙将有4天时间提出新的要约。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哈里斯联合公司首席投资官Bill Nygren表示,在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介入这一交易以前,雪弗龙尚需要提高收购价格以增加其竞争力。在巴菲特决定对西方石油公司提供支持后,雪弗龙的收购要约可能已经“死亡”,巴菲特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投资者对西方石油公司的担忧。

据媒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说,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在28日已经询问雪弗龙是否有意提高收购价,但雪弗龙拒绝提高收购价,不愿意卷入并购战,希望看到西方石油公司是否能够与阿纳达科石油公司达成协议以及西方石油公司股东是否会支持这一交易。

雪弗龙公司发言人29日表示,相信已经与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签订的协议为其股东提供了最大的价值和最多的确定性。

股票市场上,截至30日尾盘,阿纳达科石油公司股价小幅上涨0.18%,西方石油公司股价下跌超过2%,雪弗龙公司股价则上涨超过1.7%。

阿纳达科石油公司25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日均油气销量为71.5万桶石油当量,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500万美元,经营利润为9600万美元,截至3月底未经审计的负债率为63%,其65%的营业收入来自原油销售。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