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铂金先“入春” 多头憧憬“黄金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7日08:53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张枕河) 在投资者眼中,铂金对于贵金属市场的“领先指标”意义一直被忽视。但历史数据显示,在贵金属相对底部附近,铂金表现通常好于黄金并先于黄金走强,接下来黄金以及相关的贵金属股票会开始“补涨”。

今年3月以来,这种趋势再度显现,期间COMEX黄金期价微跌0.6%,NYMEX铂金期价则上涨3.4%。最近两周以来,对冲基金等投资者开始大举增持黄金多头。黄金以及贵金属相关股票会否成为下一个“入春”的资产?接下来股市中的贵金属板块又有哪些投资机会?

被忽视的领先指标

作为市场最关注的避险资产,黄金一直有许多关联资产,这些关联资产与黄金价格间的比值,常被交易员看作是预判黄金价格走向的领先指标。例如美元/黄金、美股/黄金、黄金/白银等,欧美主要债券收益率曲线的走势也被认为与金价前景关联密切。

然而,同为贵金属家族中的一员,铂金对于黄金的领先指标意义却很少被提及。近期不少业内专家开始关注这一指标。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罗伊.伯恩指出,从历史数据看,铂金曾数次“短暂但突出”地发挥过黄金领先指标的作用。三个主要的时点分别是1968年、1985年和2001年,当时在相对低点形成之后,铂金均领先于黄金开始走强,在一段时间内表现超过黄金,然后黄金价格开始“补涨”。今年3月以来,这种趋势又开始显露端倪,铂金表现明显强于黄金,两者走向背离。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三个铂金“领先指标”属性凸显的时期和当下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即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充满不确定性。1968年,美国通胀率、失业率飙升,美元出现信用危机,外国政府和机构投资者抛售大量美元;1985年,“广场协议”出炉,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开始有序贬值;2001年,美股发生“科网泡沫”,多只龙头股大跌。目前,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罕见地发生倒挂,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速即将放缓、美股将回调的预期均日益升温,各种不明朗因素均可能再度诱发铂金领涨、黄金补涨的行情

WainrightEconomics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也表明,铂金是研判通货膨胀的绝佳领先指标之一。通常而言,黄金白银领先近一年,而铂金则要领先16个月。按此推断,在铂金连续上涨四到五个月以后,黄金、白银也将“追涨”。

黄金多头悄然出手

实际上,关注到这一逻辑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今年以来,特别是从3月中旬开始,黄金多头已悄然出手。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最近两周以来,尽管国际黄金期价有所下跌,但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净多仓位却连续上升,新买盘增加和空头回补的现象均非常明显。以截至4月9日当周数据为例,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多头较此前一周大幅增加7101手期货和期权合约;空头较此前一周减少5318手合约;因此净多头头寸由此前一周的24618手合约上升至37037手合约,单周上涨12419手合约,单周涨幅达到50%。

世界黄金协会最近更新的数据显示,尽管3月份国际金价下滑,但当月全球黄金ETF以及类似产品的黄金持仓总量重现“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1.83亿美元,扭转了2月的资金净流出趋势;今年第一季度累计净流入19亿美元。目前全球黄金ETF总仓位为2483吨,仍接近于2013年初的历史最高水平,但当时的国际金价比目前高25%。

彭博调查显示,高达75%的分析师看涨今年金价。道明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投资者已明显下调了看涨黄金的风险。随着美联储可能采取更加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美元走强的概率下降,黄金价格的乐观趋势促使投资者加仓。

蒙特利尔银行对于几种贵金属预期均保持乐观,他们认为,钯金、铂金总体仍将面临供给缩紧、需求旺盛的局面,黄金也将受益于避险情绪的升温。

贵金属板块或“迎春”

在此背景下,不少业内专家和投资者看好贵金属板块前景。

天风证券分析师杨诚笑指出,预计美国在2020年存在降息预期,或将重新进入宽松周期。在新的一轮宽松潮中,中长期看多贵金属板块。长城证券分析师邓健全表示,在欧美大国经济前景不明的背景下,贵金属避险属性将得到充分发挥,迭加加息末期美元指数步入下行通道的预期,金银价格有望迎来大幅上涨,看好部分贵金属相关股票。

富兰克林股票团队分析师兰德表示,过去两年,由于股票市场回报强劲且波动性有限,人们对黄金的兴趣有所下降,因此大多数投资者没有特别追求多元化。但是,有迹象表明市场对黄金等贵金属的需求正在增长。目前,黄金矿业公司的股价仍远低于2011年的高位,且现在的估值已经反映了黄金价格未来可能会受到抑制的预期。大多数矿业公司一直专注于改善其运营成本结构、债务偿还和资产合理化,这将提升它们未来业绩的潜力。因此,其看好以黄金和贵金属为重点的股票所拥有的商机。

汇丰银行商品分析师斯蒂尔认为,未来黄金需求上涨潜力巨大,黄金相关投资也更具潜力,例如黄金股。从长期来看,新兴市场经济将继续增长,并且对发达国家产生影响。到2030年,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将成为发达国家。此外,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在未来都将有巨大发展,这也就会带动黄金需求。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人均数量仍然非常小,这表明了上升空间巨大。(中国证券报)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