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业股价与业绩背离 乐观预期推升股价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7日08:3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记者马爽) 步入2019年一季报密集披露期,养殖板块上市公司业绩也逐渐浮出水面。然而,多家养殖上市公司一季度延续亏损,与迭创新高的股价表现背离。

4月12日晚,牧原股份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当季归母净利润为-5.41亿元,上年同期为1.36亿元,同比减少497.64%。目前其他养殖企业尚未披露一季报,但可从一季度业绩预告中一探究竟。例如,雏鹰农牧预告,一季度亏损10.2亿元至11.6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35736.26万元。正邦科技预告,一季度亏损3.8亿元至4.3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6437.87万元。天邦股份预告,一季度亏损3.0亿元至3.6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217.88万元。

尽管亏损或预告亏损较为普遍,但今年以来养殖板块股价表现着实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收盘,Wind猪产业指数年初至今已上涨86.49%。板块内,新五丰、正邦科技、益生股份涨幅居前,年初至今分别上涨312.72%、248.96%、200%;天邦股份、唐人神、傲农生物、牧原股份、天康生物涨幅均超100%,分别为194.12%、148.68%、142.62%、133.77%、123.33%;雏鹰农牧、温氏股份今年以来分别上涨84.67%、44.88%。

养殖业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缘何与业绩背离?

温氏股份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对于亏损原因的解释,有助于理解这一现象。温氏股份表示,受相关疫情影响,1-2月国内生猪市场持续低迷,加上春节后生猪行情季节性走低影响,公司养猪业务出现亏损。同时,公司在报告期内继续全面、系统地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加大了一系列安全防控措施的相关投入,成本费用有所增加。尽管3月份受国内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影响,生猪价格出现短时间的快速上涨,公司养猪业务开始进入盈利期,但整体还未能完全弥补1-2月产生的亏损。

股价方面,由于春节过后能繁母猪存栏量不断减少,生猪价格出现显著回升,市场对于生猪养殖行业上市公司盈利前景存在乐观预期,因此板块内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出现较明显上涨。

整体来看,尽管目前不少生猪养殖企业仍面临亏损,但随着生猪市场不断回暖,销售价格逐渐上涨,后期公司经营业绩水平将迎来好转,这是促使股价上涨的关键。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