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方笼罩市场,短期麦价难有“抬头”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6:02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郑州4月15日电(记者闻有成 经济分析师张荣胜)记者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今春以来,国内小麦市场承载压力较往年同期偏重,小麦价格已整体驶入下行通道。尽管近期小麦价格跌势较前期放缓,但后期市场压力依然较重,如果没有外在力量的推动,预计短期内小麦价格 “抬头”的机会仍然不大。

拍卖维持高位投放,周比成交略有回升

4月10日,国家举行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投放量为299.66万吨,实际成交量为4.08万吨,较上周增加2.26万吨;成交率1.36%,较上周提高0.8个百分点;均价2381元/吨,较上周下跌3元/吨。

分省份来看:本周江苏成交18067吨,安徽成交10852吨,河南成交11034吨,山东成交853吨,湖北、河北全部流拍。分年份来看:2014年小麦成交5108吨,2015年小麦成交9701吨,2016年小麦成交24503吨,2017年小麦成交1494吨。

据市场人士分析,本周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成交量小幅回升,主要的原因是近来各地储备小麦轮换销售已步入尾声,小麦出库数量有所减少,用粮企业将采购部分转向政策性小麦拍卖。但整体上看,由于政策性拍卖粮到厂成本较高,与当前小麦价格相比也已无优势可言,而相比轮换小麦成本则更显偏高,制粉企业采购积极性仍然受抑。

空方因素笼罩市场,麦价抬头仍显困难

纵观后期小麦市场,受供给充足、政策预期利空、新麦上市等因素的影响,市场的压力仍然较重,尤其普通小麦市场压力难减,短期小麦价格抬头的机会仍然不多。

从市场供给看,虽然后期各级储备小麦轮换出库将会有所减少,但市场的整体供给仍会维持充足。尤其政策性小麦投放维持高位,市场对销售底价继续下调的预期一直未断。如果国家小麦销售底价出现下调,那么政策性小麦到厂成本将会进一步下降,市场小麦价格将会跟随回落。

从市场需求看,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面粉市场消费已逐步进入季节性淡季。制粉企业为维持加工利润,虽然挺价面粉的意愿较强,但为加快面粉销售节奏,小幅下调面粉出厂价格的现象又有抬头。而作为面粉加工企业盈利的主要来源之一,麸皮价格仍受到猪瘟疫情的影响,市场需求短期也难以有明显的改善。由于粉企开工率较低,采购小麦的欲望并不高。

从新麦生产看,当前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占比分别为23%、75%,苗情好于往年同期。上旬黄淮地区普降小雨,多数地区降温幅度达到10摄氏度以上,市场担心冬麦区恐遭遇倒春寒。据有关专家分析,近日低温天气强度不大,对当前小麦生产不会产生明显不利影响,相反降水对提高土壤含水量,促进小麦生长发育具有有利作用。由于目前还不是决定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天气仍难以成为市场炒作的条件,因此对当前的小麦市场影响不会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