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配置机遇显现 资管或成市场新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3日16:16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西安4月13日电(记者 雷肖霄、陈云富)由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办的全球黄金市场论坛近日在西安举行,多位业界专家认为,作为长期资产表现较稳定的品种,黄金的资产配置机遇凸显,而随着政策支持的“发酵”,未来黄金资管或成行业新热点。

在2018年四季度大涨后,黄金市场一季度表现平稳,国际金价仅涨约1%,业内普遍关注,在多空激烈博弈的环境下,金价会否仍保持强势,黄金会否仍具有配置的价值。

中国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总经理龚奕民认为,总体上过去几年金价持续上涨,但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的配置机会更多。龚奕民分析,过去一年受欧美货币政策、英国脱欧谈判等政治经济因素,黄金的避险属性凸显,这一状况在未来几年依然具有吸引力。

在他看来,除了汇率、通胀等因素的支持,近年来金市的一大变化因素是全球央行增持黄金储备,随着地缘政治风险、经济风险、贸易纷争等因素持续“发酵”,目前发达经济体的黄金储备还处于相对低位,而发展中经济体储备中的黄金资产稳步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则表示,从2007年到2018年,在主要的资产类别包括货币基金、企业债、金融债等资产中,黄金在10年和13年中的表现都是“榜首”,最近一年略低,排名第三。“但要知道,黄金是分散风险的。” 王立新表示,相比其他的资产,黄金是资产配置中的“稳定器”,因为其他类的资产价格更多是“同进退”,而黄金更多是“稳定”,是带来长期回报的资产。

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裁邓星梅则指出,此前央行正式发布了黄金的资管、互联网业务等方面的政策,制度的健全将对国内黄金市场投资业务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未来黄金的资管有望成新热点。

“黄金可以结合不同的特点进行组合,为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和黄金资产配置提供不同的选择,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的投融资解决方案。” 邓星梅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实际上在资管领域,黄金具有独特的价值。“首先黄金是一个独立性的资产,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地缘政治博弈以及债务高企的环境下,黄金稳定资产回报的价格会越来越凸显,加上中国正在进入大类资产配置的黄金时代,黄金的投资需求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