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加速推进橡胶及金属等期货品种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2日16:49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4月12日电(记者陈云富)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席志勇12日表示,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来参与者踊跃入市,流动性日趋活跃,下一步交易所将加速推进包括20号橡胶、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品种在内的其他期货品种国际化。

席志勇在美国期货业协会(FIA)上海论坛上说,原油期货上市一年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参与者踊跃入市,市场流动性日趋增强。

据统计,到3月25日,按单边计算,上海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3670.03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7.12万亿元,日均成交量15.10万手,日均成交金额超过704.55亿元,最高持仓量超过4万手。

在投资者结构上,席志勇说,目前境内投资者仍然是参与市场的主体,但伴随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香港、新加坡注册的完成,境外投资者参与数量比上市初期增长明显。

据他介绍,目前原油期货的境外投资者交易占比、持仓占比分别达到15%和20%,呈现较为良好的发展态势。

而在市场功能发挥方面,伴随上海原油期货走势和纽约WTI原油期货、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参与套期保值和实物交割的产业用户也日趋增多。到目前已完成7个合约的实物交割,累计交割719.7万桶。

席志勇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加速推进其他期货品种的国际化,包括20号胶、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以国际标准推进制度、业务和服务创新,加强境外市场培育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便利性,探索新时代中国期货市场服务全球实体经济的新模式。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