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连创新高 供应端仍支持市场强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9:08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4月11日电(记者陈云富) 在一季度带动商品市场创新三年最好季度表现后,国际油价依然涨势强劲。11日,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再创新高,主力合约收报每桶480.1元,不少机构预期,由于供应端的担忧还在,原油市场的强势或仍持续。

到目前,上海原油已创下2018年11月中旬来的近5个月新高,国际市场上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基本都刷新了5个多月新高,其中纽约市场升至每桶64美元上方,伦敦市场则回到每桶72美元附近。

统计显示,油价连创新高使今年来市场累积的涨幅继续扩大,其中纽约市场油价年内来的涨幅已超过40%,布伦特油价涨幅则超过31%,涨幅最小的上海市场油价上涨也超过了26%。

业界分析,油价之所以持续强势,一方面是受供需形势紧张的影响,欧佩克持续的减产,加上美国对委内瑞拉、伊朗等经济体的制裁,而需求端表现好于预期,加剧市场对供需形式从过剩向平衡转变的担忧。

欧佩克的最新月报显示,3月份欧佩克的日均原油产量环比减少53.4万桶,降至4年来的新低,而委内瑞拉受制裁以及自身的被动减产双重影响,产量降低至每日100万桶以下,而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数据更是低至每日约87万桶。“美国制裁、经济崩溃、管理不善,加上近期的停电让石油产出雪上加霜。”报告称。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称,3月份欧佩克和非欧佩克的减产执行率分别达到153%和64%,如果产油国达到减产的目标,原油市场可能会在二季度重归平衡。

而另一方面,部分宏观市场因素也助推油价。尤其是备受市场关注的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或转向的信号,对油价带来强劲支持。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逆转后,油价一度调涨。

“美联储货币政策对油价的影响显而易见,对比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增速及全球原油价格,可以发现,在量化宽松周期内,美联储资产总额与全球原油平均价格走势间存在较强的正相关性。”对此,一家外资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

不少机构预期,短期油价的强势很可能会持续,瑞银的一份报告认为,近期原油市场面临的重要提振因素一是欧佩克产量继续下降,二是季节性需求改善的状况,原油市场短期内很可能供应还将落后于需求。

“减产执行率维持高位,延长减产协议的预期,委内瑞拉产量将继续恶化,伊朗的石油出口仍面临压力等因素仍将对油市起到关键支撑作用。”南华期货的研究也指出,基于全球油市供需平衡有望继续收紧,国际油价依然存在进一步上涨的驱动力。

不过两大利空因素,投资者也需密切关注,一方面,经济放缓很可能打压原油的需求,此前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由于这一指标被市场解读为经济衰退可能即将到来,国际油价跟随金融市场一度大幅回落。

另一方面,资金的撤离或也将抑制市场涨幅。金联创的数据显示,目前石油期货市场的持仓规模已从此前的270万手下降到200万手左右。“在石油期货市场,资金的持仓规模大小决定了油价攀升的高度。”金联创首席研究员钟健认为,按照这一规律来看,目前持仓规模所对应的油价顶点应该在60美元附近,表明油价的拐点已到来。

在金联创看来,国际油价走势已处于一个高度不确定时期,一旦市场情绪变化,油价或迎来拐点。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