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液化天然气市场迎来机遇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17:21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4月8日电(记者王海军 江宇娟  陈云富)近两年来,在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和环保政策影响下,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重回高速增长,LNG进口量在过去两年逐年攀升。参加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的专家认为,当前国际LNG供应主体日趋多元化,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LNG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国际LNG供应日趋多元化

目前,全球能源转型深入推进,LNG行业正发生深刻变化,产能不断提高,贸易模式日趋灵活,这给我国LNG市场带来外部机遇。

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首席财务官Mark Gyetvay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推动全球LNG需求快速增长,但从供应侧来看,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卡塔尔等国家的LNG项目将陆续投产,全球LNG供给能够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未来数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天然气行业最重要的市场。”

雪佛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ike K. Wirth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新的市场主体加入,全球LNG市场日趋活跃,市场流动性显著增强,买卖双方的合作协议更加灵活。雪佛龙未来将通过签订LNG长协和提供LNG现货供应等方式,为中国提供更多经济性和可靠性高的LNG资源。

“对于消费国来说,拥有更多资源是好事,关键是内部的协调利用。”申能集团董事长黄迪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正在推进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比如成立国家管网公司等,以推动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

我国LNG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突破2800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超过9000万吨。其中,LNG占总进口量约60%,超过5300万吨,进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凌霄表示,我国天然气行业正处于市场快速发展期、能源革命适应期、体制改革调整期。在环保政策持续、能源转型加快、调峰应急总量增加、沿海地区价格承受力强等因素驱动下,我国LNG进口量将保持增长,预计2025年将达到1100亿立方米。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辉表示,目前我国城乡居民的气化率不到50%,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不到8%,天然气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进口LNG空间广阔。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油气销售与贸易管理处处长陈宇认为,随着国际LNG资源供应和交付方式多元化发展,LNG已经成为我国天然气多元化供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价格水平和商业模式将是影响国内LNG市场规模的重要因素。

我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化进程加快

在我国天然气消费和LNG进口快速攀升的同时,政府和行业正加速推动天然气行业市场化进程。

据了解,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有望在今年成立,旨在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和运行,必将有力推进中国油气市场化改革的进程,进一步降低海外能源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提供更多贸易便利化与合作机会。

另外,随着我国LNG进口需求的不断增加,LNG接收站也在加快扩容和公平开放进程。截至目前,我国已投产21座LNG接收站,2018年新增年接收能力超过1000万吨。李辉表示,未来中国海油将继续加强LNG接收站的布局,提高产能,并推动LNG接收站公平有序开放。

在国内天然气基础设施逐步放开的同时,天然气产业各个环节的市场化定价机制也将不断完善。叶国标表示,除目前天然气现货交易外,今后还将开拓和完善天然气管容交易和天然气衍生品交易等,逐步形成统一且多层次的公开透明、高效的天然气市场新格局,并与国际市场紧密互动,不断提升市场的灵活性、流动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