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供应充足且销售底价高企 国家临储小麦拍卖成交降至历史低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8日10:2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郑州4月8日电(记者闻有成) 记者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郑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 4月3日,国家举行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投放量为299.05万吨,实际成交量为1.82万吨,低于上期的4.02万吨,也低于去年同期的13.38万吨,整体成交量仅为0.6%。

分省份来看,本周江苏成交0.68万吨,安徽成交0.5341万吨,河南成交0.4322万吨,河北成交0.0041万吨,山东成交0.0059万吨,湖北成交0.1599万吨。分年份来看,2014年小麦成交0.1322万吨,2015年小麦成交0.4821万吨,2016年小麦成交0.9742万吨,2017年小麦成交0.2277万吨。

国家临储小麦拍卖成交持续处于谷底,主要的原因是小麦市场供给充足而需求不旺。尤其今年各级储备小麦轮换出库积极,低价抛售现象明显,对市场的冲击较大。

据了解,近来山西太原地区2015年一等小麦出库价格在2360—2380元/吨,山东菏泽地区2018年二等小麦出库价格在2370元/吨,当前价格已显著低于相同等级的托市小麦,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制粉企业参与最低收购价小麦拍卖的积极性。

有市场人士认为,就近来市场看,政策性拍卖粮到厂成本与当前小麦价格也已无优势可言,目前华北地区面粉企业挂牌收购价格就已经低于最低收购价小麦到厂成本,而相比轮换小麦成本则显得偏高。如果最低收购价小麦销售底价不作新的调整,拍卖市场交易低迷局面很难有新的改观,政策性小麦“去库存”依旧困难重重。

国家政策性小麦拍卖交易历来为市场走向的风向标,记者认为,出于“去库存”以及“降成本”的考虑,国家小麦销售底价仍有继续下调的必要。因为政策的调整只有不断跟上市场发展的节奏,政策性小麦进入市场的通道才会通畅,国储小麦去库存才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加快。

因此,有关专家认为,国家临储小麦拍卖成交坠入谷底,小麦市场供给充足而需求不旺是一方面原因,而拍卖小麦由于销售底价高企,拍卖粮进厂成本已明显高于市场小麦及储备轮出小麦进厂价格,用粮企业参与拍卖的积极性受到抑制。加快临储小麦“去库存”进程,政策的调整也需要适时跟进。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