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华:多措并举提升我国天然气消费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5日12:59分类:期货快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财经上海4月5日电(记者王海军 杨有宗)国际燃气联盟协调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在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以下简称“LNG2019”)期间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较低,建议国家多措并举提升我国天然气消费能力。

2222

图为国际燃气联盟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陈新华在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期间接受专访

“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多用途的能源品种,能够与可再生能源形成良性互补。从全球范围来看,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为23%,而目前这一比例在我国仅有7.8%,与全球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陈新华说。

陈新华表示,目前,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不足,天然气需求主要依靠政策驱动,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形成,制约了我国天然气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为此,陈新华建议,我国应一方面加大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完善天然气长输管道、分支管道以及城市管网的建设,加强管网间的互联互通,提升储气库储气能力,解决季节性用气需求不平衡,另一方面应采用市场化手段,探索形成合理的天然气定价机制。

关于即将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陈新华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影响中国乃至全球天然气市场格局的重大举措。“国家管网公司应制定高效的运营机制,降低运营成本,强化调度能力,真正让消费者受益,获得改革的红利。”陈新华指出。

近年来, LNG在交通领域的消费备受行业关注。陈新华认为,当前全球环保意识渐强,国际油价处于相对高位,LNG在交通领域应用广泛,主要集中在天然气重卡、内河船舶以及远洋货轮等运输工具。

“目前,我国船用领域天然气消费约占消费总量的7%,未来这一比例或将持续上涨。” 陈新华说。

LNG2019于4月1日-5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液化天然气行业会议,该会议创始于1968年,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首次登陆中国。本届会议由国际燃气联盟、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和国际制冷学会授权,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液化天然气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中国燃气学会)、中国制冷学会和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共同主办。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逾170家企业参展,1800名代表参会,近万名观众参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