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LNG产业的投资机会或在物流与平台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5日09:52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4月5日电(记者何丰伦、安娜、陈云富)记者从第19届国际液化气天然气会议获悉,未来3-5年,全球LNG产业投资机会或将集中在家庭领域、工业领域、运输环节以及交易平台。

国际燃气联盟主席姜周明表示,到2030年,80%的天然气需求增长来自于亚洲和欧盟。随着LNG现货市场快速增长,天然气市场全球化进程加快,消费国选择性更多。

亚洲被认为是全球能源需求的重心。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CEO伍德伦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LNG市场,我们预测在接下来的20多年里,全球有一半的LNG增长来自亚洲市场,而且亚洲有一半的增长来自中国”。

彭博能源专家Abhishek Rohatgi认为,欧盟天然气需求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家庭和住宅需求,二是工业需求,三是运输需求。随着能源效率越来越高,住宅生活需求不断下降,对天然气的需求增长并不明显。欧洲地区天然气增长将主要集中在发电领域。欧盟的排放标准相当严格,发电领域的“煤改气”成为必然趋势。德国将在2020年关闭核电厂,很多国家在2030年实现淘汰煤电。这意味着LNG市场需求将呈现很大增长态势,整个欧洲2025年天然气进口量要比2017年增长一倍。

在欧洲,随着天然气逐步应用代替火力发电厂,天然气发电将逐步超越煤炭发电。“随着供应渠道多样化和成本降低,LNG行业的成本结构将更加透明。”

业内人士认为,价格合理对中国保障中长期能源需求非常重要。从横向上看,截至2017年底,中国建成运行的长输天然气干线管道密度只有7.3米/平方公里,分别相当于美国、法国、德国的1/8、1/9和1/10。从纵向上看,2015年至2018年间,中国天然气管网里程年均增速为5.9%。中国需求的强劲增长,需要通过运用LNG、管道气等不同方式,以确保中国能源安全的同时确保价格优惠。

道达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Patrick Pouyanne介绍说,道达尔之所以能够在LNG发电市场取得成功,重要前提是为客户建设了新的接收设施。“我们认为新客户关注的新能源必须成本低廉。从物流环节来看,LNG企业就需要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运输网络优化来降低物流成本,长途运输意味着损耗和低效率,我们很希望通过行业集体合作的方式来优化LNG行业物流体系。从而让客户享受更加低廉的LNG。”

天然气市场中的“亚洲溢价”是指一些中东油气输出国对出口到不同地区的原油采用不同计价公式,这在全球呈现出亚洲作为天然气主要进口地区,在购买天然气过程中要比欧美国家支付更高价格。这意味着亚洲天然气进口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天然气价格界定过程中缺少足够的话语权。

目前,天然气进口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主要采取将合同期限变短的方式来提高自身在短期合同中的话语权,甚至签订季度、半年的短期供应合同。合同短变短等供求关系上的变化带来了交易方式多元化,正在缓慢改变亚洲溢价状况

安永的研究表明:最近两年,5年期的合同数量增加一倍,这与过去合同期限长达25年的长期购销合同形成鲜明对比。同时,LNG在亚洲的价格仍然由石油价格挂钩,美国的LNG出口对价格形成机制的影响依然有限。

从发展趋势来看,与石油价格挂钩的LNG合同将越来越少的,倾向于签订长期合同的卖家和乐于签订短期合同的买家之间,必须找到中间的合作点来分散成本。这意味着构建天然气交易平台和渠道、提供相应的融资方式,对接供应商和需求方,仍然有很大的市场投资空间。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天然气交易平台的建设需要从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工业化和经济发展布局特点,以及能源领域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布局等多方面进行考虑。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在于将大量的资金投入交易平台建设,为双方提供更加高效透明的信息,从原来简单点对点、上下游平台渠道建设,转变为即时大数据平台的信息沟通,交易方式打造,最终实现供需双方的对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