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交通应用前景广阔 价格和基础设施是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20:59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4月4日电(记者陈云富、杨有宗、胡洁菲)在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上,与会专家认为,作为液化天然气(LNG)的一大重要应用,交通领域以气代油的前景广阔,不过价格和配套设施的完善程度将决定市场的规模。

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

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明辉表示,在交通领域推广清洁能源是必然趋势。天然气清洁、价格低廉,相较于柴油具有30%-40%的价格优势,在该领域的应用潜力巨大。尤其是随着我国对环保的标准提高,长途货车、船舶的LNG燃料应用在未来几年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实际上,相比石油产品,天然气的效率并不差。压缩天然气发动机燃烧1立方米天然气在城市内可替代1升汽油,在高速公路上则可替代1.2-1.3升汽油,而LNG重型卡车使用1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0.94升柴油。目前我国石油消费在交通能源中的比例超过90%,未来天然气替代潜力可观。

伍德赛德石油公司CEO Peter Coleman则指出,近年来天然气应用领域明显扩展,此前工业、采暖等行业是天然气应用的主要领域,但交通领域的未来潜能值得关注,在天然气卡车、小型车辆和船舶等领域,液化天然气的应用潜能巨大。

对于中国市场,Peter Coleman表示,中国正在大力推动LNG在交通领域的使用,尤其是卡车,同时在船舶领域,也在加大推广。国际海事组织(IMO)颁布的硫排放标准,未来也将刺激LNG在船舶运输行业的应用,尤其是考虑到中国港口众多、船舶到港数量大,如果政府采取政策推动船舶使用LNG燃料,将极大推动LNG市场的需求增长。

“当然我们目前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随着能源清洁化推进,交通领域的LNG应用潜力十分巨大。”Peter Coleman认为。

在业内专家看来,尽管LNG在交通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但价格和配套设施的完善程度仍是目前制约市场规模的关键因素。“如果气价太高,用气成本高于用油,那么就很难拥有竞争力。”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小宁指出,经济性可能是LNG在交通领域发展的制约瓶颈。

与此同时,政策支持亦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动能。此前的2008年-2014年高油价时代,国内天然气汽车依靠价差优势一度迅猛发展,仅天然气汽车的年销量就从6.6万辆左右升至28万辆;但2015年电动汽车成为主力发展车型后,天然气汽车产量一度出现负增长;而得益于清洁能源船舶支持政策,LNG动力船舶数量则迅速增长。

“配套的加气站等基础设施发展的滞后也在制约LNG汽车的发展。”对此,范小宁指出,LNG的清洁排放是其自身的一大优势,也非常符合时下的环保理念,如果加气站的建设跟上步伐,LNG汽车的发展也会迎来新的契机。

目前,着眼于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前景,不少下游厂商已在加大布局。刘明辉介绍,中国燃气是国内率先在交通领域推广天然气使用的公司之一,目前在全国建有约700座加气站,并在长江沿线进行了LNG加注站布局。

此外,江南造船为达飞海运集团建造的22000箱集装箱船系列首制船2018年7月已在长兴岛正式开工。参与船舶设计的工程师柳梦源介绍,该超大型集装箱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也是全球首款采用双燃料推进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达飞海运集团此前表示,该批船将以LNG为主要燃料。柳梦源说,随着2020年限硫令的临近,该种LNG双燃料船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