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网设施完善或加剧竞争 LNG经济性决定“能走多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16:07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4月4日电(记者陈云富、何丰伦)随着中国对天然气需求越来越大,LNG凭借高效、运输便利等特点被普遍认为将成未来满足能源需求的重要形式。在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上,业界专家也指出,伴随市场基本需求得到满足,经济性将是LNG能在国内市场走多远的关键,尤其是管网公司的设立,管道气、LNG未来的竞争或会加剧。

图为LNG2019展览现场

图为LNG2019展览现场

中石油副总裁凌霄表示,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迅速,但受制于基础设施条件和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不匹配,供需矛盾突出。

在凌霄看来,LNG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正是其本身的特点和目前的市场条件切合了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变化,一方面环保等因素驱动,带动市场需求快速上升,另一方面由于管网设施未能完全覆盖,加上沿海地区对高价格承受能力更高,使得能量密度更高、储运更方便的LNG成为进口气的重要来源,以及市场调峰的主力。

凌霄表示,未来我国天然气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包括环保政策、调峰总量要求、交易活跃度提升等因素也依然会推动LNG市场成长,但亚洲溢价和季节性溢价也会使未来LNG的进口价格水平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影响进口规模。

一些业内专家也指出,目前市场普遍看好我国未来LNG进口依然会保持高增长,原因正是短期内国内天然气市场的供应仍将处于“保量”的第一阶段,而随着未来包括中俄管线、国家管网公司设立,面对管道气以及新能源等领域的竞争,LNG能走多远的关键仍是其经济性。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相比管道气,当前LNG的价格更高,尤其是此前签署的一些长期协议,价格并没有优势。“现在国内天然气的流向是从西向东、从南向北。”凌霄认为,管网公司设立后,管网就会逐渐连通起来,届时国内天然气流向会否逆转,一是取决于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二是取决于各种资源的入网价格。

凌霄说,如果管网运输费率按照运距来算,东南沿海的LNG向西向北流动,很可能在经济比如沿海的地区无法承受,而如果不按运距,对LNG的运输限制或许不大,但是否具有竞争力仍与进网的价格密切相关。

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在LNG的应用领域,尽管和管道气不构成竞争,但与包括新能源等在内的其他能源也将进行竞争。“比如在发电方面,国内的资源禀赋是富煤缺油少气。”一位电力市场专家也指出,目前能源的利用趋势是清洁化转型,并不代表着会逐渐抛弃煤炭,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已在大力推进煤炭的清洁化利用,排放标准早已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

此外,在交通领域,技术创新驱动的新能源应用也会影响深刻LNG市场。“新能源可能是世界上使用形式最多的能源,比如说氢动力,很可能是20年后广泛使用的一种能源。”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说,人们经常会忘记能源行业变化有多快,实际上之前发现天然气时,大家很失望,因为人们需要的是石油,但现今,天然气已经占据了能源供应的很大比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