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液化天然气“奥林匹克”行业“最强大脑”都说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14:40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4月4日电(记者陈云富、杨有宗)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下称“LNG2019”)4月1日到5日在上海举行,也是这一行业盛会首次来到中国。来自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壳牌、道达尔、BP等国内外重要天然气企业的高管齐聚上海,面对中国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LNG行业未来的前景以及面临的新挑战,这些行业“最强大脑”都有哪些思考?

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深化国际合作,共迎LNG行业的春天

图为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在LNG2019上演讲

图为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在LNG2019上演讲

杨华说,经历了上一轮低油价寒冬的考验,世界LNG行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LNG行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随着LNG产能的不断提高,全球LNG的贸易规模将持续扩大,预计到2023年将会超过5000亿立方米,较2017年增长30%左右;贸易主体日益多元化;合同的期限、合同量、定价方式和交付模式等的安排会更加灵活。

杨华同时提到,行业也面临着不可忽视的挑战:来自管道气以及可再生能源等其他替代能源品种的竞争会日趋激烈,LNG液化厂和运输船等设施的建设和运输成本依然很高,亚洲天然气及LNG规模化利用仍然受到基础设施瓶颈的限制,亚洲溢价问题较为突出,部分LNG供应商仍习惯采用传统的方式,对合同期限、贸易目的地要求比较严格等,他认为这些问题有赖于全行业共同携手解决。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全球LNG市场可持续发展仍面临挑战 

图为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LNG2019上演讲

图为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LNG2019上演讲

王宜林说:“全球能源清洁化、低碳化成为大趋势,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LNG作为增长最快的天然气供应来源,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王宜林指出,未来全球LNG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仍需克服两大挑战:一是LNG的需求增长可能受到价格的制约,只有可承受的LNG价格才能实现需求的可持续增长;二是LNG贸易的灵活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只有更灵活的合同条款和商业模式,才能带来更大的市场流动性。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刘中云:石油公司向低碳能源转型,天然气业务将得到更多关注

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刘中云

图为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刘中云在LNG2019上演讲

刘中云说:“天然气开发利用是中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增长潜力最大的天然气市场之一。”

他说:“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正在得到改善。为促进天然气产业发展,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正在加快,随着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的建立,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发展完善,天然气生产、贸易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刘中云表示,随着国际石油公司、国家石油公司向低碳能源转型发展,天然气、LNG业务将得到更多的关注,天然气勘探、开发投入已经并正在增加,天然气储量、产量稳步增长。LNG贸易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例如早期投产的LNG项目完成投资回收后,合同期限和目的港更加灵活,全球现货、中短期合同比例也在稳步提高。

雪佛龙董事长Mike K. Wirth:未来20年中国天然气进口或增至目前4倍

图为雪佛龙公司董事长Mike K. Wirth在LNG2019上演讲

图为雪佛龙公司董事长Mike K. Wirth在LNG2019上演讲

Mike K. Wirth看好世界天然气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增长。“在美国,很多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已经减少,可以看到几乎所有温室气体减排措施都包含大量使用可靠、清洁的天然气。”Mike K. Wirth说,“未来20年,中国天然气的进口可能是目前的4倍。”

埃克森美孚董事长Darren W. Woods:美国将出口更多LNG

图为埃克森美孚董事长Darren W. Woods在LNG2019上演讲

图为埃克森美孚董事长Darren W. Woods在LNG2019上演讲

Darren W. Woods同样看好中国LNG市场的增长,他同时认为,随着更多基础设施的建成,美国将在全球油气供应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Darren W. Woods说:“未来20年里,预计全球将有超过一半的LNG需求增长来自亚洲,而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

Darren W. Woods还表示,美国最近发布了一个石油化工计划,将在得克萨斯沿岸建设更多的LNG码头,这将使美国的油气出口能力在2024年之后进一步提升。

卡塔尔能源事务部部长SaadSherida Al-Kaabi:中国和印度将成全球LNG需求增长中心

图为卡塔尔能源事务部部长SaadSherida Al-Kaabi在LNG2019上演讲

图为卡塔尔能源事务部部长SaadSherida Al-Kaabi在LNG2019上演讲

SaadSherida Al-Kaabi说:“中国和印度会成为全球LNG需求增长的主要中心,新兴市场如巴基斯坦、泰国等也有很强的增长潜力,而在发达的亚洲市场,如日本和韩国,市场增长会比较适中。”

他认为,总的来说,未来天然气的需求是巨大的,这是人们对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的关切,以及不断增长的世界对清洁能源和低成本能源的需求所决定的。

SaadSherida Al-Kaabi指出,天然气并不仅仅可以用于发电,也可以用于交通运输等其他方面。他预计,到2030年,全球5%的LNG贸易将用于运输,驱动卡车和各种船舶。

北京燃气董事长李雅兰:中国的天然气供应有保障

图为北京燃气董事长李雅兰在LNG2019上演讲

图为北京燃气董事长李雅兰在LNG2019上演讲

李雅兰说:“2017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暴露出不少问题,2018年针对这些不足进行了很多改善,很成功地实现了供应和需求的平衡。中国已经在平衡市场供需以及出台相关政策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中国有相应的行业5年规划,5年规划中会有关于存储、分销、生产等各种政策配套,希望所有的大的企业可以在全行业中做出模范。”

对如何满足中国天然气供应的问题,她说,全球的天然气非常丰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会处在一个供大于求的局面,中国的天然气也很多,但开发程度不高,所以首先中国要开发自己的资源,同时从俄罗斯、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等地大量进口。

壳牌石油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LNG发展必须考虑经济性

图为LNG2019会议现场

图为LNG2019会议现场

Ben van Beurden说:“市场快速发展需要不断提升LNG本身的经济性,必须是价格合理的,并且是有竞争性、吸引力的,这要求我们一定要在成本上取胜。当然成本问题不是说一定要将它降到最低,而是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成本。”

道达尔董事长Patrick Pouyanné:LNG行业在成本上可以有更多作为

图为LNG2019展览现场

图为LNG2019展览现场

Patrick Pouyanné说:“目前LNG行业发展还是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尤其是在成本和排放控制方面。”

他说:“LNG行业未来在成本上可以有更多的作为。我们呼吁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运输网络优化,从而降低物流成本。企业无法单独应对这样的挑战,从缅甸到中国,从加拿大到美国,从卡塔尔到波兰,这种长途运输意味着高损耗和低效率,需要整个行业一起合作,优化LNG行业的物流体系,让客户享受价格更低廉的LNG,同时这也将有助于拓展新的业务。”

BP首席执行官Bob Dudley:未来20年全球LNG贸易量将增长一倍以上

图为BP首席执行官Bob Dudley在LNG2019上演讲

图为BP首席执行官Bob Dudley在LNG2019上演讲

Bob Dudley说:“按目前的发展趋势,在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三分之一左右,与此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实现大幅下降。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双重挑战——更多的能源,更少的排放。”

Bob Dudley预计,未来20年,全球LNG贸易量将增长一倍以上,从4000亿立方米增至约9000亿立方米。也就是说,到2040年,LNG贸易量将与美国和加拿大现在的天然气年消费总量相当。

Bob Dudley指出:“欧洲20%的发电来自于天然气,但在中国,天然气在发电原料中所占份额仍然很低,只有大约3%,所以中国未来天然气发展的潜力巨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