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正成为拉动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主力

新华社2019年04月03日15:08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4月3日电(记者何丰伦 江宇娟 陈云富)随着世界能源结构转型,天然气正迎来更大发展空间。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上,与会人士认为,凭借安全高效、运输方便等优势,包括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正成为拉动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市场的主力,推动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液化天然气是将气田生产的天然气进行一系列超低温液化处理,体积缩小到同量气态天然气的约1/625。相比传统的天然气输送依赖于管道,液化天然气更便于运输,更易储存,也由此打破了传统天然气贸易的区域限制,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

壳牌近期发布的《液化天然气前景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全球LNG需求量达3.19亿吨,较2017年增加2700万吨,同比增长约9%。预计2019年,全球LNG需求量将达3.54亿吨,2020年将达3.84亿吨,年均增速仍将达9%。

全球能源清洁化转型,是LNG市场能够实现稳定增长的“动力源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8年发布的报告称,为达成到本世纪末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巴黎协定》目标,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较2017年减少25%。将燃气发电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取代燃煤发电和柴油发电机,是在保持可靠电力供应的情况下,减少电力行业碳排放的一种快速且经济有效的方法。

国际燃气联盟主席姜周明告诉记者:“以欧洲为例,电力行业的'煤改气’将使其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超额完成。”

壳牌公司副总裁Steve Hill预计,未来两年,新增的LNG供应将主要由两个区域来消纳,一是进入欧洲市场,另一个则是进入亚洲市场,主要用于替代煤炭。壳牌预计,2019年,全球LNG新增供应量约3500万吨,将主要由亚洲和欧洲消纳。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共进口天然气9039万吨,同比增长31.9%,其中LNG进口量超过5300万吨,占比近60%,同比增长超过40%。

卡塔尔能源事务部部长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中国和印度的市场最为可观,有望成为全球LNG需求增长中心,同时亚洲地区的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市场预计未来会较平稳增长,包括巴基斯坦、泰国等在内的新兴市场也具有较大的潜力,而欧洲或许将是相对增速最慢的市场之一。

“总体上未来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巨大,这是人们对环境和气候的关切所决定的,并且经济的增长和更低的成本也让需求可持续。”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表示,按照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力争达到15%的目标,届时我国天然气消费规模或将达到6000亿立方米。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2018年,我国新增LNG接收能力超过1000万吨,目前更多的液化天然气及天然气接收、储存、运输设施正在规划建设。

需求侧的变化也在带动供应端的变革。“随着美国、澳大利亚、卡塔尔和俄罗斯的LNG新项目投产,未来5年内,全球天然气液化产能预计将较2015年的水平增长50%。”韩国天然气公司(KOGAS)代总裁兼首席执行官Young-Doo Kim说。

其中,作为LNG重要出口国的卡塔尔也在扩大产能。Saad Sherida Al-Kaabi透露,卡塔尔计划到2024年将其国内LNG产能提高到1.1亿吨/年。

业内人士表示,供应的大量增加会促进行业竞争,从而推动天然气生产商进一步降低成本,让买家有更多更好的选择。Young-Doo Kim预测,到2025年,全球短期及现货交易量有望翻番,新兴交易模式会得到更多的应用,而这些市场的动向将会推动全球LNG市场变得更活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