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2018年我国新增LNG年接收能力超1000万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15:15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4月2日电(记者陈云富、安娜)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2日在上海表示,我国LNG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2018年我国新增LNG年接收能力超过1000万吨,更多的LNG及天然气接收、储存、运输设施正在规划建设中。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

图为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

章建华在此间举行的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上说,我国是LNG产业的积极推动者。近年来,国内LNG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LNG接收能力增长显著,同时管网瓶颈进一步破除,管网互联互通程度显著提高。

随着市场的发育和政策机制的不断完善,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天然气和LNG市场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突破2800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超过9000万吨,其中LNG进口占比达60%,超过5300万吨。

章建华表示,全球LNG产业充满活力,市场供应和需求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但经济性、定价等因素对行业的挑战也值得重视。

一方面,加工、储存、运输成本居高不下,限制了LNG的经济性,同时全球性的LNG市场尚未形成,充分反映全球各主要消费市场的价格机制也尚待建立完善;另一方面,来自低价化石能源的竞争长期影响LNG供需,此外可再生能源依托科技不断取得进步,对未来能源格局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章建华建议,面对挑战,未来LNG产业要持续优化产业链,降低储运成本,提高贸易灵活性,增强LNG相对其他能源品种的竞争力,同时深化国家、企业间的交流合作,破除壁垒,并通过技术突破、模式变革,推动新商业模式的形成,发掘行业持续增长的动力和潜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