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LNG创新合作共筑清洁能源美好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15:17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4月2日电(记者刘小云)2日,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下称“LNG2019”)在上海举行。在全球面临气候变化挑战、能源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来自国内外油气行业的领军人物以及业内专家共同探讨天然气在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LNG市场呈现的新特点、新机遇以及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

天然气将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推动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是关乎世界能源的重要课题。“推动天然气生产和消费,促进LNG产业壮大发展,是这个课题的解决方案之一。” 章建华说。

1

图为章建华在LNG2019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作为公认的优质高效、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天然气被认为是通往低碳世界的重要“桥梁能源”。2018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约3.86万亿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一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

2

图为杨华在LNG2019开幕式上致辞

相比管道气,LNG凭借方便运输、机动灵活、安全高效等优点,已逐渐成为最活跃的天然气供应形式。2018年全球LNG贸易量达到3.2亿吨,同比增长约10%,占全球天然气贸易量的36%。“未来,全球LNG消费将快速增长,预计2015-2035年间年均增速将达4%,为同期天然气消费增速的两倍。”杨华进一步指出。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当前,全球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成为大趋势,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选择。LNG作为增长最快的天然气供应来源,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

图为王宜林在LNG2019开幕式上致辞

雪佛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Mike K. Wirth也认为,未来数十年,天然气以及不断增长的LNG贸易将在全球能源供应中发挥关键作用。

全球LNG市场呈现新特点、新机遇

王宜林表示,当前全球LNG行业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从供应看,新建LNG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FID)正在回升,投资僵局正在打破;卡塔尔、澳大利亚等传统出口国和美国、俄罗斯以及非洲一些新兴供应国的液化能力持续增长,大大增强了资源的可获得性。

从需求来看,亚洲作为全球能源消费重心,正在引领全球LNG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从市场看,LNG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参与者增多、流动性增加,商务模式和合同条款在灵活性方面出现诸多积极变化,特别是目的地条款的松动、新的贸易定价机制的出现,对于LNG全球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杨华表示,随着全球LNG产能和贸易规模持续扩大,LNG贸易的灵活性和流动性也将进一步增强,贸易主体日趋多元化,合同期限、合同量、定价方式和交付模式等安排更灵活,短约、现货贸易量更多。

“特别是在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技术与LNG产业融合的浪潮下,LNG的生产、运输、利用成本都将进一步降低,效率将进一步提高,价格竞争力会得到有效提升,将促进全球LNG贸易规模快速增长。LNG将越来越成为独立的能源品种,在国际能源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杨华说。

加强合作应对LNG发展面临的挑战

全球LNG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可忽视的挑战。

杨华表示,来自管道气以及可再生能源等其他替代能源品种的竞争日趋激烈,LNG液化厂和运输船等设施的建造和运营成本依然较高,亚洲天然气/LNG规模化利用仍受基础设施瓶颈限制,亚洲溢价问题较为突出,部分LNG资源供应商仍习惯采取传统方式,对合同期限、贸易目的地的要求比较严格等。“这些挑战,有赖于全行业共同携手解决。” 杨华说。

王宜林也认为全球LNG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仍需要克服两大挑战:一是LNG需求增长可能受到价格制约,只有实现可承受的LNG价格才能推动需求的可持续增长;二是LNG贸易的灵活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供需双方必须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合力推进技术创新和商务创新,更好地保障投资、降低成本,促进LNG市场繁荣、稳定、可持续发展。”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CEO Ben van Beurden认为,LNG未来发展必须得到三个方面的支撑。一是经济性,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LNG的成本需要进一步下降,从而在价格上更具竞争优势;二是LNG行业需要减少甲烷泄露以确保环保性;三是政策支持,政府部门应该出台政策和规范,以减少碳排放。

“需要指出的是,英国的最低碳价政策,中国旨在治理大气污染的‘煤改气’政策,以及政府引导的碳定价机制都是鼓励低碳发展的有效方式。” Ben van Beurden说。

Mike K. Wirth认为,能源行业需要构建更具有创新性的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壮大LNG市场。这种合作关系能够增强LNG市场的稳定性、促进投资、减少成本,并助力开发新技术,从而带来驱动经济和社会进步的能源。

对于如何破解LNG行业发展存在的难题,章建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持续优化LNG产业链,降低储运成本,提高贸易灵活性,增强LNG与其他能源品种的竞争力,拓宽产业发展的深度与广度;二是持续加强LNG领域合作,通过国家之间、企业之间、上下游产业链之间更深层次的交流,破除壁垒,增强纽带,实现更大范围的互利共赢;三是持续推动LNG产业创新,通过技术突破、模式变革,推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和形成,发掘行业持续增长的动力和潜力。

“我们期待与国际石油公司和国家石油公司及其他合作伙伴携手并肩,在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开发利用、技术创新、国际贸易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共创清洁能源美好未来。”王宜林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