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能集团董事长黄迪南:LNG2019有望成国内外企业对接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10:17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4月2日电(记者陈云富)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下称“LNG2019”)2日在上海开幕。申能集团董事长黄迪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国内天然气消费仍将快速增长。作为行业盛会,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有助于国外企业“近距离”了解中国市场,国内企业也能利用这一平台与世界对话,从而更好地推动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

国内天然气消费仍将快速增长

伴随着2017-2018年供暖季我国出现较大范围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国内对天然气的关注度明显上升,液化天然气(LNG)也开始走进普通民众的视野。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进口LNG5378万吨,同比增长41.2%,进口金额268.4亿美元,同比上涨82%。有机构测算,2018年我国LNG进口均价达到每吨499美元,同比上涨约29%。

黄迪南指出,考虑到天然气的清洁、便利性等特点,预计未来国内天然气消费的快速增长仍将持续,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也将提升。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要力争达到10%。“目前各地天然气消费的情况不均衡,北京等地的占比相对较高,但全国来看占比仅小幅高于7%。”黄迪南说,相比其他化石能源,天然气环保、清洁,使用方便,市场空间较大。

“不过,我国的资源禀赋是富煤缺油少气,在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进口占比越来越高。”黄迪南说,目前政府和业界已在协调应对,探索建立一套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来保障市场的供应。

黄迪南介绍,在供应保障上,上海已经形成一定的经验,建立起了“6+1”的多元化供应保障体系,其中洋山港LNG接收站和备用的五号沟LNG接收站储气规模能保障上海15天的市场消费,是国内保障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后期随着扩建等系列工程建成投产,上海的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LNG大会成为国内外企业对接平台

黄迪南认为,LNG2019在上海召开,不仅对上海意义重大,对中国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也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最早创办于1968年,先后在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举办了18届,成为业界观察这一行业的重要窗口,今年大会首次来到中国这一消费增长迅速的市场,意义非凡。

“从需求来看,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越来越大,近年来天然气市场的增量主要在亚洲,尤其是中国。从供给来看,全世界的天然气供应还是富余的。”黄迪南表示,全球LNG行业汇聚上海,可以让国外油气公司对中国市场有更多的了解,国内上下游企业也可以更多地与海外市场进行接触与对话,促进LNG行业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市场。

随着天然气在发电、交通等更多领域得到使用,国内企业对天然气市场的认识正在加深。此前的2017-2018年供暖季,天然气短缺致使LNG价格一度大幅飙升;而2018-2019年供暖季,由于供应方提前应对,加上暖冬的市场环境,却导致上游厂商一度出现LNG到港无处卸货的尴尬。

“对于消费国来说,拥有更多资源是好事,关键是内部的协调利用。”对此,黄迪南指出,目前中国正在推进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比如管网公司的设立等,都是推动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黄迪南看来,交通领域将是未来LNG拓展应用的重要市场之一,申能也在积极探索这一领域的应用。

加速全产业链布局满足市场需求

在2017-2018年供暖季,上海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不限气、不断供,并能支援周边地区的城市之一。为迎接未来天然气市场消费的增长,目前申能正在加快全产业链布局。

“以前申能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终端领域,即将天然气供应到上海的千家万户,没有上游的相关资源。”黄迪南透露,目前申能在天然气上游正在积极介入,一方面在国内市场,申能已中标新疆一区块的石油天然气勘查探矿权;另一方面,对于海外的LNG进口渠道,申能也正努力实现多元化。

据了解,作为目前上海重要的供应渠道,申能旗下的洋山港LNG接收站一期工程正在扩建,新建的2座20万立方米国内容量最大的储气罐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投产,届时上海LNG的储气能力将会提升约50%。

与此同时,申能也正积极筹建洋山港第二液化天然气站线项目,计划分期建设6-8座20万立方米以上储罐和相关配套设施,码头工程拟建设15万吨级LNG专用码头和反输泊位,从而将洋山LNG接收站建成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合作机制的重要一环。

“供应保障必须提前做好准备。”黄迪南指出,现有的洋山港接收站是10年前建设的,现在的布局则是为未来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做准备。

LNG2019于4月1日-5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液化天然气行业会议,该会议创始于1968年,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首次登陆中国。本届会议由国际燃气联盟、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和国际制冷学会授权,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液化天然气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中国燃气学会)、中国制冷学会和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共同主办。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逾170家企业参展,1800名代表参会,近万名观众参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