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0.5% 年内首回扩张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10:13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石家庄4月2日电(记者 刘桃熊)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0.5%,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后重回扩张区间。

其中,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5.8%,环比上升7.7个百分点。表明随着批复投资项目陆续开工复工,下游需求集中释放,市场成交良好。两会提出了一系列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扩大基建投资成为稳增长的排头兵,基建投资放量将给钢铁工业带来需求的潜力发展空间。同时,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有序进行,也对市场信心形成明显提振。

3月份,产出指数为46.2%,环比下降5.7个百分点。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本月河北省多地实施大气污染减排强化措施,钢铁行业环保限产力度加码。

3月份,成品材库存指数为45.5%,环比下降12.2个百分点。表明随着旺季终端需求的加快释放和钢铁行业环保限产进一步加码,河北省钢铁企业成品材库存开始回落,为钢材价格上涨形成有力支撑。

3月份,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3.4%,环比上升3.0个百分点;原料采购价指数为47.3%,环比下降23.9个百分点。本月淡水河谷溃坝事件影响逐步淡化,进口矿期货价格高位回落,现货价格保持平稳,焦炭价格弱势下行,钢厂生产成本有所下降。本月进口矿港口库存继续攀升,河北省钢铁企业由于环保限产,多数正常补库,企业原材料库存保持低位。

对于3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3月份PMI指数为50.5%,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2019年首次处于荣枯线上方。主要分项指数中,权重占比最大的新订单指数大幅反弹是拉动PMI升至扩张区间的最主要因素,产出指数、成品材库存指数和原料采购价指数下滑至收缩区间。综合研判,河北省钢铁企业订单组织良好,原料成本有所回落,生产方面有所下降,企业库存持续减少,一季度整体平稳,开局良好。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