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兰:城市“煤改气”将成为我国未来天然气消费重要驱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2日09:12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4月2日电(记者刘小云 江宇娟)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下称“LNG2019”)2日在上海开幕。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国际燃气联盟(IGU)2021-2024年任期主席李雅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中国的发展情况来看,城市“煤改气”将成为我国未来天然气消费的首要驱动力,目前国内大型城市的气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发展潜力巨大。

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

图为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

城市燃气消费将进一步增长

据李雅兰介绍,2018年,北京市天然气消费量达到188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为35%。而能源消费总量高于北京的城市如上海、天津,去年天然气消费量仅为91亿立方米和93亿立方米,未来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李雅兰表示,能源清洁化发展是城市现代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未来,天然气将大量替代城市工业企业、燃煤电厂和采暖等领域的煤炭消费。“对于城市新增能源需求,可以直接由天然气或其他清洁能源满足;对于存量煤炭消费,应根据不同地区的需求和经济条件,逐步实现'气代煤’。”

李雅兰表示,北京燃气集团作为北京地区天然气推广的主体,其发展历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初期在北京市区划了几片无煤区,无煤区从小到大、从少到多,逐步连成片;“煤改气”从茶炉、大灶改起,逐步到小锅炉、中型锅炉及大锅炉,从家庭到宾馆饭店,再到写字楼、医院,由易到难逐步推进天然气利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北京市天然气消费量从1997年的1.8亿立方米增长到2018年的188亿立方米。“北京天然气消费量规划目标为230~260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超过40%,新增需求主要来自燃煤电厂'煤改气’、新增建筑以及高精尖产业。”

“北京市政府对清洁能源利用的一贯政策以及一体化的燃气市场也是北京天然气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李雅兰表示。

李雅兰认为,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将达到“十三五”能源规划目标中的高方案3600亿立方米左右,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达到10%。

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随着供气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供应侧和需求侧管理不断加强,我国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将不断提升,未来严重供应短缺现象将不会出现。”李雅兰表示。

国内的天然气资源丰富,但丰度不高、埋深较深,勘探难度较大。李雅兰介绍说,随着勘探技术的进步和开发投入的加大,以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国内天然气产量将稳步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我国天然气进口,特别是LNG进口来源日趋多元化,有利于保障供应安全。李雅兰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天然气资源丰富,供应宽松,价格趋于稳定,只要国内供气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能够跟上消费增长的速度,通过扩大进口和国内增储上产,我国的天然气供应是有保障的。

李雅兰透露,为进一步保障天然气供应并落实国家关于城燃企业5%的储气量要求,北京燃气集团计划在天津投资建设10个LNG储罐,投资总额200亿元。

全球市场格局变化助力LNG贸易灵活性提升

李雅兰表示,当前全球LNG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买家和卖家都在不断增加。从需求侧来看,除了日本、韩国等传统的LNG进口国,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正成为新的LNG买家,很多亚洲国家也正在考虑清洁能源利用和天然气进口。从供应侧来看,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加拿大、美国、莫桑比克等非传统LNG出口国也正成为新兴的LNG出口主体。

二是很多资金、技术雄厚的国际知名油气企业正加大力度进行天然气勘探开发,这不仅增加了国际市场上的天然气供应量,对于欠发达资源国的经济发展也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三是研究和分析天然气市场的研究咨询机构越来越多,对市场交易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也是行业繁荣的一个表现。

另外,随着全球LNG贸易量的提升,市场选择增多,LNG贸易的灵活性也将不断增强。李雅兰说:“希望未来LNG合同的目的地条款以及期限更加灵活,并具有定期的回顾机制,以更好地满足市场和用户的需求。”

李雅兰将出席4月2日的“新兴的LNG市场”主题论坛。她表示,期待LNG2019能够促进LNG行业转型,促进供需双方关系作出积极调整,包括LNG市场的贸易形式、灵活性等。“2018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预计后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LNG进口国。LNG2019在天然气市场发展最快、进口量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国召开,将会是一次最有成效的世界液化天然气大会。”

LNG2019于4月1日-5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液化天然气行业会议,该会议创始于1968年,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首次登陆中国。本届会议由国际燃气联盟、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和国际制冷学会授权,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液化天然气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中国燃气学会)、中国制冷学会和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共同主办。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逾170家企业参展,1800名代表参会,近万名观众参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