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原油市场供应担忧持续 国际油价创近10年最大季涨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31日18:41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3月31日电(记者陈云富)受欧佩克及俄罗斯等产油国减产,及受美国制裁的委内瑞拉等产出下降影响,一季度,国际油价刷新了近10年来的单季最大涨幅,不过随着油价回到高位,后期市场供需的博弈或加剧。

数据显示,纽约、伦敦两地基准油价中,涨幅最大的纽约市场油价连续三个月上涨,带动一季度累计上涨超过31%,刷新了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单季最大涨幅,英国北海布伦特油价则同期上涨25%,亦创下近10年来的单季最大涨幅。

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价格则创下了上市来的单季最大涨幅,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中质含硫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较前一季度上涨近21%,基本收回2018年四季度接近一半的跌幅。

到目前,纽约、伦敦两地油价分别回到每桶60美元和68美元附近,上海原油期货价格也逼近每桶460元,约合每桶68美元。

机构分析,油价之所以持续上涨,主要推动力仍是欧佩克及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执行此前达成的减产协议,尤其是年初,沙特“带头”减产,让市场对欧佩克组织的减产协议执行率预期高涨,2月份的数据也显示,欧佩克组织当月每天减少了22.1万桶,沙特相关官员仍表示,原油市场尚未平衡,仍需继续推动减产。

此外,在油市“重新平衡”预期带动油价回到高位后,美国及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也维持市场在高位。尤其是市场长期争议后,美联储对货币政策表态也渐温和,市场甚至关注美联储的紧缩货币政策会否逆转?

“美联储货币政策对油价的影响显而易见,对比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增速及全球原油价格,可以发现,在量化宽松周期内,美联储资产总额与全球原油平均价格走势间存在较强的正相关性。”对此,一家外资机构的研究报告认为。

不过随着油价回到高位,业界预期后期油价多空的博弈或也加剧。一方面是产量的变化此消彼长,尤其是美国市场的增产和欧佩克组织的减产不断影响市场,从而对原油市场基本面带来较大变动的预期。

而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正加重,或也会对原油市场未来的需求预期带来较大“压制”。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研发总监指出,短期内需求因素对油价的影响或会超过供应的因素,尤其是在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出现后,市场投资者对衰退可能保持了更高关注度。

而一些机构也预期,二季度至少4月份的油价或仍维持在高位。“市场也在讨论特朗普言论对油价的影响。”期货市场资深投资者王超表示,此前特朗普言论对油价常常带来较大“杀跌”,但近期其对市场的表态让油价的反应平淡,一定程度上仍是投资者对欧佩克减产态度较坚决的回应。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3月26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其他的基金经理仍在增持多头,投机者持有的美国原油期货期权净多头寸创下了5个多月的新高,而伦敦市场的净多头寸亦刷新了2018年10月底来的新高。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