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矿商供应受阻 铁矿石期货应声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16:09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左元)利多消息频发,铁矿石期货再度大涨,截至29日收盘,即将成为新主力合约的铁矿1909合约增仓近10万手,涨幅接近5%,领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

淡水河谷(Vale)公司财务总监卢西亚诺.夏尼在28日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布鲁马迪纽溃坝事故使公司铁矿石产量下降,或许将导致2019年该公司铁矿石销量减少7500万吨。“即便在最为乐观的情况下,也将影响5000万吨的销量。”——这显然超出了分析师们此前的预期。

实际上,对于产量的影响要高于对销量的影响。卢西亚诺.夏尼称,2019年进行的任何审查都会令供应减少,产量或将达到“9200万公吨”的最⼤削减。不过,该公司计划利⽤2018年积累的库存来提振销量。

自从今年1月24日淡水河谷发生矿难以来,关于铁矿石产量消减的消息频繁出现,分析师不断更新对于产量影响的预期值,这导致铁矿石价格频繁的出现急涨急跌,而这次也不例外。

在上述消息刺激下,早盘大连铁矿石期货远月1909合约涨幅就扩大至3%左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午间,外电报道称,矿业公司力拓(Rio Tinto)已对部分铁矿石用户发出发生不可抗力通知,因之前强热带气旋Veronica影响澳洲铁矿石产区的运输和装运作业。

尽管该公司称铁路和港口运营正逐渐恢复,但这一消息仍刺激铁矿石继续冲高。

力拓是仅次于淡水河谷的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

力拓在电邮声明中称:“该公司目前正在评估拉姆贝特角A港设施所遭受损害的影响,并与客户合作以将供应受阻量减少到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因到港量持续低位,我的钢铁网(Mysteel)29日最新统计的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4702.93万吨,较上周下降85.63万吨。港口铁矿石库存节后首次出现下降,结束了连续6周的上涨趋势,这也大大提振了铁矿石的走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矿难之后产量的减少是确定的,只要供应缺口不补,铁矿石价格维持偏强走势是必然的。只不过,多数钢厂在去年年底集中补库之后,春节后以消耗库存为主,并不急于高价买矿。但随着钢厂矿石库存的减少,采暖季结束之后,高炉开工率迎来提升,铁矿石的需求将会增加。

“随着限产结束,高炉开工率有个快速回升的过程,即使在去年环保影响较大的情况下,4—5月份高炉开工率也回升到72%左右的水平,其他年份都是在78%以上,甚至更高的区间。”中投期货分析师王万超表示,根据目前63.4%的开工率,后续至少有10%的提升空间。

(来源:Mysteel)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