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集团CEO张叶生:期待LNG2019助力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7日15:43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时珊)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下称“LNG2019”)即将召开之际,新奥集团CEO张叶生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张叶生表示,在中国天然气消费和LNG进口迅速增长的背景下,LNG2019在中国举办,将更加方便供需对接和项目融资,期待LNG2019成为中国天然气市场持续增长的一个助力点。

天然气助力全球能源转型

张叶生表示,天然气是公认的最为清洁的化石能源,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新兴国家,天然气均有望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积极作用。多个权威能源组织预测,到2030年乃至2040年,全球能源增量中,天然气的增量将是最大的。

据张叶生介绍,在发达国家如北美、欧洲、日本等地,天然气主要用于替代煤电,美国天然气发电的比例甚至高于煤电。即使在发达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的背景下,天然气的作用仍然非常关键。为配合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需要天然气电厂的调峰参与。

新兴市场方面,为应对空气污染、能源转型,新兴市场也需要仰赖天然气的更多应用。数据显示,天然气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为24%左右,以此来看,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天然气消费增长的空间还很大。

亚洲引领LNG贸易需求快速增长

由于LNG具备清洁环保、灵活方便等特性和优势,近三十年来该行业高速发展,前景广阔。另外,LNG在交通能源尤其是船舶加注、车辆加注等方面的应用也备受关注,预计未来市场增长潜力巨大,LNG贸易量占全球天然气贸易量的比例将持续上升。

在需求侧,东北亚、南亚、东南亚等地区是带动全球LNG需求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以中国为例,2018年中国进口LNG约5400万吨,增速为41.1%,其中现货量超1800万吨,占LNG进口量的34%,是全球LNG最重要的需求增长市场之一。

看准LNG和清洁能源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和机遇,新奥能源也积极投身于其中。据张叶生介绍,经过30年的发展,新奥已经形成了贯穿下游分销、中游贸易储运和上游生产开采的完整的清洁能源产业链。在产业链下游,新奥不断拓展基于泛能理念的综合能源业务,提升用能效率、降本增效;在产业链中游,新奥通过打造“好气网”、“运途云”,搭建起天然气电商交易平台及智慧调度、物流服务平台;在产业链上游,新奥提供集技术咨询、工程设计、装备成套、项目建设及智慧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

LNG推动形成全球化市场

以往全球天然气市场具备明显的区域性,主要分为北美、欧洲、亚洲三大市场。不过,在张叶生看来,LNG的快速发展已促使天然气市场打破区域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

在LNG贸易发展方向和国际合作方面,张叶生提出了四个建议:

第一,要通过国际合作进一步促进LNG市场流动性,增加灵活性,取消交付目的地限制至关重要。这要求全球LNG供应商、贸易商、船运商、下游客户等进行密切合作。

第二,促进LNG供应的可靠性也将有助于全球市场发展,例如为应对紧急需求买家之间的换货等。

第三,亚洲是国际LNG需求最大的区域,占所有需求的比例超过70%,促进亚洲地区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第四,由于LNG行业投资额巨大,在融资方面加强合作也将助力全球市场进一步发展。

张叶生将在LNG2019大会期间出席4月4日的“基础设施与下游应用”主题论坛。张叶生说,LNG大会来到中国上海,说明全球天然气行业对中国市场极为重视。在中国天然气消费和进口LNG迅速增长的背景下,这次大会更加方便供需对接,也方便项目融资。期待LNG2019成为中国天然气市场持续增长的一个助力点。新奥希望和业界伙伴一起推动全球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助力中国能源转型升级。

LNG2019将于4月1日-5日于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液化天然气行业会议,该会议创始于1968年,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首次登陆中国。本届会议由国际燃气联盟、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和国际制冷学会授权,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液化天然气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中国燃气学会)、中国制冷学会和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共同主办,届时上海将迎来53个国家和地区逾170家企业参展,1800名代表参会,近万名观众参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