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上市一年跻身全球前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6日17:33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26日,我国首个对境外投资者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运行满一周年。一年间市场成交超过17万亿元,跻身全球前三大原油期货合约,与纽约、伦敦两地基准油价的“互动”增强,原油期货的“成绩单”见证了市场交易的活跃度。

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按单边计算,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3670.03万手,累计成交额17.12万亿元,最大单日成交达35.98万手。

“一年来,原油期货交易非常活跃。上市三个月后基本就仅次于纽约、伦敦原油期货,成为全球三大原油期货合约之一。”国泰君安原油期货研究总监王笑表示。

衡量一个期货合约是否成功的指标除了成交量,还有投资者结构和现货市场的参与度。在投资者方面,目前原油期货开户数已超4万户,半数以上客户参与了交易,覆盖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大型贸易商及各类投资公司和个人客户。

而在现货市场,上海原油价格作为定价基准的接受程度逐渐上升。此前的2018年3月和10月,联合石化分别与壳牌和京博石化签订了以上海原油期货价格为基准的长期合同和现货合同。

目前,“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交易时区上与纽约、伦敦三地基本组成全球24小时连续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上海原油期货已对欧美市场产生一定影响,观察显示纽约、伦敦两地市场在亚洲交易时段的交易量占比有所增加。

“目前上海、纽约、伦敦三地市场不是谁在取代谁,而是互动互补。”金联创研究员钟健说。

超市场预期的是,26日上期所也正式对外发布上海原油价格指数,一方面加快原油期货相关产品创新,另一方面助力扩大上海市场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指数基于市场大量公开交易形成的价格,具有信息公开、透明、连续传导的优点,未来有望成为现货产业重要的价格参考基准。

此外,原油期货ETF产品也在加快推进。“商品投资是一个相对高门槛的投资市场,通过ETF的形式可以大大降低原油期货的投资门槛。”一家参与申报原油期货ETF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表示,原油和黄金类似,都是重要大宗商品,也是重要的投资市场,未来投资者将可以采用类似黄金ETF的操作,分享原油期货市场的投资机会。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际市场上,原油期货ETF是重要的市场工具,在证券市场上推出原油ETF,将有利于打通证券与期货两个市场,为资本市场的繁荣增添新活力。

据了解,下一步上期所将在20号橡胶上继续复制原油期货的相关政策,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同时计划在现有的成熟品种中考虑引进境外投资者,扩大境外注册品牌的认证,并着手进行境外交割仓库的布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