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预期整体看空 预计后期麦价下行概率较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1日15:46分类:现货

原标题:市场行情预期整体看空 预计后期麦价下行概率较高——3月上旬主产区小麦价格跌幅扩大扫描(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闻有成、经济分析师张荣胜)记者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郑州商品交易所了解到,从当前小麦市场来看,由于市场对后市行情预期整体看空,市场可供利用的利好偏少,预计后期小麦价格继续下行的概率仍然较高。

在看空氛围浓重中采购心态谨慎 国家政策性小麦拍卖成交低位徘徊

3月6日,国家进行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交易,共投放最低收购价小麦299.58万吨,成交量为7.71万吨。尽管高于上期的5.4万吨,但远低于去年同期的成交量24.45万吨。 

分省来看:江苏成交2.9772万吨,安徽成交3.0008万吨,河南成交1.7347万吨,河北、山东、湖北三等全部流拍。从年份来看,2014年小麦成交0.738万吨,2015年小麦成交1.4187万吨,2016年小麦成交3.9881万吨,2017年小麦成交1.5679万吨。

2018年上半年连续两次下调政策性小麦销售底价,累计下调110元/吨。出于“去库存”以及“降成本”的考虑,市场预期政策性小麦拍卖底价将像上年一样继续下调。由于市场等待观望心理较强,制粉企业对政策性小麦采购谨慎。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从今年一号文件和稻谷托市底价未调中可以看出,国家对粮食政策给主粮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新的思考,今后的改革很有可能将减弱政策调整对粮价的冲击力度,以期市场的平稳,因此政策性小麦拍卖底价调整会否变为现实也有待市场观察。

预计后期小麦价格继续下行的概率仍然较高

由于对后市行情预期看空氛围浓重,市场可供利用的利好较少,预计后期小麦价格继续下行的概率仍然较高。

从供给上看,小麦市场的供给将会持续充裕。尽管流通市场小麦已经不多,但政策性小麦供给充足,“去库存”力度加大,再加之各级储备小麦轮换出库积极,市场基本为“卖方”市场所控制。

从需求上看,由于小麦市场消费较为单一,市场的需求一直不旺。尤其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面粉市场需求将会逐步进入消费淡季,麸皮价格能否止跌也难确定,下游季节性的市场承接能力下降。

从新麦生产看,当前主产区冬小麦多已进入返青期,苗情长势正常。苗情监测显示,当前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占比分别为23%、76%,高于近年同期水平,短期内天气仍难成为炒作的条件,市场心理较为稳定。(闻有成、张荣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