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周报:进口矿市场小幅上涨后期或偏强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6日15:57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孔张屏)“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3月4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2335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2月19日至2月25日,下同)增加117万吨,环比上涨0.96%。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7, 较上一统计周期增加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7,较上一统计周期增加1个单位。

微信图片_20190306155438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2月26日至3月4日,进口矿市场小幅上涨。巴西当地时间1月25日,淡水河谷旗下位于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重要矿区发生矿坝决堤事故在春节期间持续发酵,预期严重影响全球铁矿石供给,受此消息推动,铁矿石市场在春节期间暴涨。但春节期间的上涨更多集中于供应的缺口和预期的炒作,节后铁矿石市场略有回调,从指数运行情况来看前几期的回调已基本到位。考虑到需求端由于政策因素存在向好的趋势,本期铁矿石市场小幅上涨,后期或延续偏强震荡行情。

1、国内铁矿石市场小幅上涨

2月26日至3月4日,进口矿市场小幅上涨。巴西当地时间1月25日,淡水河谷旗下位于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重要矿区发生矿坝决堤事故在春节期间持续发酵,淡水河谷公开声明将陆续停用10座尾矿库,同时巴西政府要求淡水河谷整顿东南部系统,要求其停止另外使用5座尾矿库,多家机构认为这或将在今年影响全球4000万吨铁矿石供给,甚至有机构把这一数字标到了7000万吨以上,事件持续发酵,铁矿石市场在春节期间暴涨。但由于春节期间的上涨更多集中于供应的缺口和预期的炒作,节后铁矿石市场略有回调,从指数运行情况来看,前几期的回调已基本到位。考虑到需求端由于政策因素存在向好的趋势,本期铁矿石市场小幅上涨,后期或延续偏强震荡行情。

国产矿方面,市场价格整体弱势但成交有所回暖。目前下游工地开工率逐步恢复,钢材需求量较前两期有所回升,虽然库存处于相对高位,但累库速度不及去年;需求端旺季上行叠加供给承压,未来库存或将继续下行。综合来看,随着未来国内基建及房地产对钢材的需求逐步提高以及钢厂铁矿库存的逐步消耗,我们认为后期国产矿价格将震荡偏强运行。

2、国内钢材价格偏强运行

2月26日至3月4日,钢材市场震荡偏强运行。受春节假期巴西淡水河谷事故继续发酵,进口矿价格在节后大涨,但节后前两期因下游终端开工率较低且多数钢厂对矿石涨价接受能力不高,实际成交较为清淡。本期下游终端开工率回升较大,终端需求逐步释放,多地市场心态也表现相对乐观,因此本期钢材现货结束前两期清淡行情,震荡偏强运行,未来有望继续向上修复。本期热轧板卷、冷轧、中厚板卷市场均偏强运行,市场成交明显放大。

分析认为,目前钢材库存处于相对高位,钢价上行存在压力;但由于终端开工率的大幅回升及环保限产预期带来的边际需求趋强,叠加成本支撑,钢价后续有望继续偏强震荡。1-2月地方债发债规模逾7700亿远超预期,2月发债3588.7亿,同比增长1256%,基建逐渐发力,2019年总投资超3万亿,基建利好频出修复下游悲观预期。1月份社融、新增人民币贷款大超预期,表外融资及信贷增速转负为正,叠加贸易谈判积极进行,因此,我们认为钢材边际需求存在好转空间,巴西事故发酵使得铁矿石供给存在收缩的预期,叠加返工季开工率的回升及环保限产预期带来的边际需求趋强,钢价后期有望继续偏强震荡。

3国际海运市场小幅上涨

2月26日至3月4日,国际海运市场出现小幅上涨。截至3月4日,BDI指数报于669点,较前一期上涨32点,涨幅5.02%。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12.395美元,较前一期下跌0.360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4.818美元,较前一期下跌0.209美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依托自身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