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效应”对国际油价走势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3日14:54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社交媒体对欧佩克喊话带来油价短时大跌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油价近两个月来的上涨已经出现乏力,但国际油价走势仍将取决于供需基本面的变化,“喊话效应”对国际油价走势影响有限。

2月25日,特朗普自今年元旦以来再次就国际油价发声,表示当前油价太高,并要求欧佩克放轻松,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和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均超过3%。市场随之关注欧佩克是否会像2018年上半年一样,在美国再次制裁伊朗时配合美国需要加大原油生产。

市场研究机构PetroMatrix石油分析师Olivier Jakob表示,当日国际油价因特朗普的表态大跌是业界在伦敦参加国际石油周会议期间对新闻事件的典型反应。他认为,特朗普的表态不会对欧佩克现有原油供应政策带来任何影响。

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2月27日表示,欧佩克对油价并不紧张,欧佩克与其合作伙伴在减产方面采取了非常缓慢和有节制的方式。正像2018年下半年所证明的那样,欧佩克首先也是最在意市场的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当前油价水平适中,石油供需目前缺少新的有力指引,欧佩克减产带来油价反弹可能需要盘整一段时间。

国际油价继续上涨乏力

国际油价自2018年12月24日下跌至2017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以来,在欧佩克减产和金融市场反弹等因素作用下,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5月交割的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反弹幅度分别超过30%和20%。与2018年10月3日创下的近年高点相比,国际油价的反弹幅度已经“近半”。

分析人士认为,与特朗普日前通过社交媒体喊话引发油价大幅下降相比,国际油价走势仍将取决于供需基本面,国际油价的涨势已经开始出现“乏力”。

外汇经纪商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市场当前价格已经反映了欧佩克把减产协议延长至今年底的预期,油价需要有新的刺激因素才能继续上涨。

与此同时,世界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指标维持疲弱或低于预期令市场对石油需求感到忧虑,油价在缺少上涨动力的情况下自然掉头向下。受3月1日公布的美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著下滑影响,纽约和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日均显著下跌。

PRICE期货集团分析师Phil Flynn表示,对于正在寻找方向的市场而言,最新的制造业数据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

Tradition能源分析师Gene McGillian表示,对于较弱经济增长和石油需求的担忧或许导致市场出现一些获利了结,当市场关注这一问题时,油价开始承压。McGillian说:“我们既需要看到产油国收紧供应的预期,也要看到对需求担忧的减轻,如果两者都没有,油价或许要止步,稍有下降也不令人意外。”

路透社在2月28日对36名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受调查者预计2019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为66.44美元每桶,低于一个月前预期的67.32美元每桶,这也是预期油价连续第四个月下滑。

不过,瑞银集团认为,尽管特朗普对油价的表态会引起关注,欧佩克预计将吸取2018年在美国制裁伊朗时应其要求增产带来油价大跌的教训,最多在减产上力度有所弱化。再考虑到委内瑞拉原油供应因美国制裁下跌和全球石油需求仍有坚实增长,预计石油供需形势将比2018年下半年收紧,布伦特油价在今后6个月将升至70至80美元每桶水平。

供需形势尚不明朗

目前,国际石油供应减增互现,重质油供应出现结构性不足,多个产油国政策有较大不确定性,原油需求增速预计将有所减缓,但尚未有广泛的数据支持,因此市场缺少对整体供需形势较为一致的认识。

法利赫表示,他倾向于把减产协议延长至2019年下半年,不过欧佩克仍然保持灵活性,在作出决定之前将会评估市场情况。

路透社调查显示,欧佩克在2月日均产量为3068万桶,比1月减少了30万桶,这也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同时,由于美国在1月底开始的制裁,委内瑞拉原油日产量在2月降至92万桶,环比降幅达40%。

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的一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为1210万桶,比前一周增加10万桶,与2018年同期比增加181.7万桶。

奥地利JBC能源2月28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尽管美国原油日产量已经突破1200万桶,其原油产量还将增加。美国西南部二叠系产油地区在今后12至18个月可能会增加300万桶每日的原油和天然气凝析液管线输送能力,在当前油价水平下,这一新增输油管线有很大可能被使用起来。

外汇资讯网站DailyFX分析师David Song认为,随着美国原油产量继续攀升,欧佩克4月会议或将决定继续限产,考虑到俄罗斯表态有所不同和特朗普最近对油价的表态,欧佩克和伙伴国联合减产能否延长至下半年还有待观察。

美国能源部2月28日宣布,将在今年4月至5月从美国三处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最多释放600万桶原油,约合每日10万桶。尽管这是能源部根据有关法律执行出售战略原油库存的一部分,但此次出售战略原油库存的时机无疑配合了特朗普希望油价下跌的表态。

不过,Lipow石油联合公司总裁Andrew Lipow表示,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看来意义不是很大。

主产重质油的加拿大阿尔伯塔省2月28日宣布,当地原油生产商4月原油日产量上限为366万桶,比1月公布的限额上调了10万桶。

需求侧方面,多个主要经济体降温苗头不断出现,新能源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和国际海事组织硫排放新规即将实施等因素预计将对油品需求带来负面影响。

JBC能源3月1日发布的研报指出,美国油品需求在2018年底就显现出疲弱态势,12月一级供应商汽油的销量下降了9.5万桶每日,高品质汽油销量表现疲弱,当月超低含硫柴油销量同样走弱,同比下降了7万桶每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