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周报:进口矿市场小幅下跌后或偏强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6日17:23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孔张屏)“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2月25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2218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2月12日至2月18日,下同)减少196万吨,环比下跌1.58%。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5, 较上一统计周期减少3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6,较上一统计周期减少3个单位。

01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2月19日至2月25日,进口矿市场小幅下跌。巴西当地时间1月25日,淡水河谷旗下位于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重要矿区发生矿坝决堤事故在春节期间持续发酵,预期严重影响全球铁矿石供给,受此消息推动,铁矿石市场在春节期间暴涨,但由于春节期间的上涨更多集中于供应的缺口和预期的炒作,本期铁矿石市场延续上期回调势头,继续小幅下跌。考虑到需求端由于政策因素存在向好的趋势,我们认为一旦铁矿石供给侧预期回调到位,进口铁矿石将呈现偏强震荡行情。

1、国内铁矿石市场小幅回调

2月19日至2月25日,进口矿市场小幅下跌。巴西当地时间1月25日,淡水河谷旗下位于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重要矿区发生矿坝决堤事故在春节期间持续发酵,淡水河谷公开声明将陆续停用10座尾矿库,同时巴西政府要求淡水河谷整顿东南部系统,要求其停止另外使用5座尾矿库,多家机构认为这或将在今年影响全球4000万吨铁矿石供给,甚至有机构把这一数字标到了7000万吨以上,事件持续发酵,铁矿石市场在春节期间暴涨。但由于春节期间的上涨更多集中于供应的缺口和预期的炒作本期铁矿石市场延续上期回调势头,继续小幅下跌。考虑到需求端由于政策因素存在向好的趋势,我们认为一旦铁矿石供给侧预期回调到位,进口铁矿石将呈现偏强震荡行情。

国产矿方面,市场涨跌互现且成交一般,钢厂观望态度浓厚。目前下游工地开工率仍未恢复到节前水平,钢材需求量较小,钢厂库存充足,生产积极性不高,加之现阶段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钢企利润率稀薄,进一步减弱了钢企的生产意愿,部分钢厂以按需采购为主。综合来看,随着未来国内基建及地产对钢材的需求逐步提高以及钢厂铁矿库存的逐步消耗,我们认为后期国产矿价格将震荡偏强运行。

2、国内钢材价格偏强运行

2月19日至2月25日,国内钢材市场震荡运行。受春节假期巴西淡水河谷事故继续发酵,进口矿价格在节后大涨,但下游终端开工率较低且多数钢厂对矿石涨价接受能力不高,实际成交较为清淡,因此本期现货价格延续上期态势,继续向下修复。当周热轧板卷市场价格小幅上涨,冷轧现货震荡偏弱运行,中厚板卷市场盘整运行。

分析认为,目前由于终端开工率较低,钢材库存处于相对高位,钢价上行存在压力;但由于进入返工季及环保限产预期带来的边际需求趋强,叠加成本支撑,钢价后续有望偏强震荡。1月份社融及新增人民币贷款大超预期,信贷及表外融资转正;24省公布2万亿交建计划,基建利好频出,1月全国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79.6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1411.7亿元,利好基建投资提速,需求端有向好趋势短期宏观悲观预期及下游悲观预期均得到修复。因此,我们认为钢材边际需求存在好转空间,巴西事故发酵使得铁矿石供给存在收缩的预期,叠加入返工季及环保限产预期带来的边际需求趋强,钢价后期有望偏强震荡。

3、国际海运市场小幅下跌

2月19日至2月25日,国际海运市场出现小幅下跌。截至2月25日,BDI指数报于637点,较前一期下跌6点,跌幅0.93%。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12.755美元,较前一期下跌0.418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5.027美元,较前一期下跌0.546美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