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错配沪胶期货三连阳

中国证券报2019年02月21日09:39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王朱莹

2月19日,沪胶期货主力1905合约的一根大阳线突破了此前震荡区间上沿。2月20日的阳线则进一步拓展了向上的空间。沪胶期货会否就此否极泰来呢?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是沪胶供需季节性错配的时点,前期空头思路可适当转变。

沪胶期货三连阳

2月18日以来,沪胶期货主力1905合约日线三连阳,累计上涨7.04%,收报12460元/吨。成交方面,昨日减仓2612手至36.24万手。

建信期货李捷表示,市场消息称印尼将ITRC会议上再度提议出口限制政策,叠加宏观环境的好转,引发沪胶连续三日大涨。去年3国曾实施过类似政策,但在政策到期后均出现报复性出口现象,实际作用有限。

2018年1-11月份橡胶行业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现价工业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出口交货值实现正增长,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收窄,现价工业总产值和出口交货值增幅基本平稳。据行业协会368家重点会员企业的统计,2018年1-11月份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3133.23亿元,同比增长6.30%;实现利润146.77亿元,同比增长32.15%;销售收入利润率5.83%,上升1.15个百分点。

基本面上,李捷指出,泰国南部产区将在月底逐步进入减产期,原料供应将有所收紧,近期泰国原料收购价格持续上涨。需求端1月我国乘用车零售降幅有所收窄,需求略好于预期,且节后下游工厂逐步复工, 叠加宏观层面市场看多情绪占据主导。目前是沪胶供需季节性错配的时点,前期空头思路可适当转变。

期现套利新手法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随着沪胶期货远月合约升水幅度的大幅缩窄和市场资金参与热情的激增,当前沪胶期现套利的收益已经大不如从前,不过可以通过现货端选择偏强的现货标的和期货端利用期权的一些灵活方法一定程度上提高期现套利收益。”盛达期货分析师胡海涛表示。

一是选择偏强的现货标的。由于橡胶主产国的地理位置不同使得在同一时间里橡胶的产量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差异。比如站在当下的2月中旬,越南的天胶产量早已在上年的12月逐步进入减产期,而泰国的天胶产量才刚开始减产不久,产量的季节性差异也引发了现货标的的强弱差异。

二是期权代替期货持仓。橡胶期现正套的期货端为空头持仓,一般在价格大幅上涨的过程中浮亏较大,资金要求也较高,一些套利资金曾在这上面吃过亏。而1月28日在上期所上市的天胶期权由于自身的特性,可以在对行情有了大致的判断之后,通过期权代替期货持仓,或者两者组合使用可以实现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目的。

胡海涛表示,在当前沪胶期现套利收益已经明显降低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由于主产国产量季节性差异导致的现货强弱不同,在不同的时间段里选择相对偏强的现货标的,同时在对期货价格有一定判断的情况下,通过期权或者期货与期权的组合持仓来实现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目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