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修订风控制度 优化保证金持仓限额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2日16:23分类:交易所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22日发布修订后的风控管理办法,取消上市合约的梯度保证金制度,并对持仓限额制度进行一定调整,新的修订将从3月18日开始施行。

据介绍,此次修订主要涉及保证金制度、持仓限额制度等相关规定。在梯度保证金管理上,新的规定取消铜、铝、锌、铅、镍、锡、黄金、白银、螺纹钢、线材、天然橡胶和石油沥青根据合约持仓的不同数量制定的不同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

在限仓上,统一非期货公司会员和客户在一些上市合约一般月份、交割月前月、交割月份的限仓数额,并优化期货公司会员限仓比例,明确交易所可以根据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情况调整其限仓比例,调整后的限仓比例不超过35%。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回应市场各方对调整上期所部分品种限仓水平和降低保证金水平的呼声,交易所此前召开了多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就限仓制度和保证金制度的修订思路和初步方案征求会员单位、产业客户和机构客户等市场参与者的意见和建议,市场各方普遍赞同交易所对风控办法相关内容进行修订。

云南橡胶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持仓梯度保证金管理模式的举措,立足于服务实体企业,为实体企业减轻了负担,降低了实体企业的交易成本,有利于提高实体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有利于增加市场活跃度,提升实体企业的参与度,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的良性发展。

据悉,修订后的新规将从2019年3月18日起施行,其中修订后的持仓限额制度自2019年3月18日交易时(即3月15日晚夜盘)起施行,取消持仓梯度保证金制度自2019年3月18日收盘结算时起施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