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能源体系“去碳化”步伐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8日17:23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雅俊)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能源市场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加,2018年全球能源结构朝着高效、清洁和多元化方向转型的速度仍快于预期,主要国家不约而同地加快了向低碳化乃至“去碳化”能源体系的发展步伐。

在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新能源年会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司海健说,虽然国际油价持续下降,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仍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2018年投资规模连续第八年超过200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全球新增发电量中已经占到70%以上。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亿千瓦,在建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首席顾问单国瑞(Kaare Sandholt)表示,最近10年,对于全球能源系统尤其是电力系统而言,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个非常明确且巨大的变化就是“去碳化”­——电力部门经历了颠覆性变革,可再生能源份额快速上升,而这正在全球范围内改变一些企业的发展战略。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认为,电力绿色化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利器,他将我国经济低碳发展的路径总结为“产业电气化、行业智能化、电力绿色化”。王仲颖表示,风电和光电是未来的供电脊梁。虽然我国风电、光电装机规模全球第一,但从分布密度看,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德国国土面积相当于我国的一个省,其光电装机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20千瓦,而我国的平均水平是每平方公里14千瓦;德国风电装机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56千瓦,而我国风电装机密度最高的省份宁夏,也只有142千瓦,仍赶不上德国。

司海健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推动者,中国的技术革新显著降低了新能源的使用成本,为其他国家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支持。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各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技术转移、转化领域的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携手共同促进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

欧盟能源总司政策官员Tomasz Jerzyniak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科技进步和能源转型都非常迅速,希望中欧双方加强对话与合作,在政府和企业层面增强经验与教训的分享,促进互利双赢。他透露,去年底中欧建立了一个能源合作平台,并在今年1月中旬开始试运行。据悉,这是中欧开展的一个新项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能源政策、能源市场,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的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