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11家机构和20家会员 国债期货开启期转现交易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17日09:28分类:国债期货

记者 朱宝琛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将于2019年1月17日正式开展。根据中金所此前发布的公告,完成备案程序的客户可以期转现交易方式开展国债期货交易。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截止到1月16日,分别有11家机构和20家会员备案成功。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首家完成备案的会员是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时间为1月3日。

期转现交易是指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同时买入(卖出)交易所期货合约和卖出(买入)交易所规定的有价证券或者其他相关合约的交易行为。全球范围内,境外主流衍生品交易所都引入了期转现交易机制,包括美国芝加哥商业所集团、欧洲期货交易所和韩国交易所等。期转现交易已成为海外期货交易所集中撮合交易机制的重要补充,其中尤以利率衍生品的期转现交易最为活跃。在规模上,期转现交易等双边协商交易方式的交易占比不高,美国CME集团和德国Eurex期转现交易占总成交量比例不到5%。

专家表示,期转现交易作为集中交易方式的补充,期、现货同时成交,锁定基差,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同时,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丰富了交易机制,降低交易策略执行成本,满足投资者协商议价、灵活交易等多样化需求,将助力国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