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或成临储玉米销售重要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6日15:27分类:现货

原标题:期货市场或成临储玉米销售重要平台——新年我国玉米和玉米淀粉市场形势调研分析(中)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闻有成 经济分析师乔林生)记者综合各方信息发现,2018年临储玉米去库存的速度超出了市场想象,较高的成交率与居高不下的成交价令市场振奋,也导致了当年10月东北产新玉米初上市时开秤价高开高走,还导致部分农民产生了惜售心理。

专家从整体分析来看认为,玉米临储政策的调整有利于提高市场化程度,可以让市场的价格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但在临储玉米去库存进入最关键阶段之时,我们分析临储玉米库存对市场价格的影响时就需要全面客观地考虑了。

中国淀协玉米淀粉专委会秘书长朱勇生告诉记者,2018年有1亿吨左右的临储玉米被拍卖,临储玉米政策的调整与库存的大量消失,不但影响了农民种植玉米的意向,而且还令国内玉米市场供需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令市场对未来价格涨跌预期发生了较大变化。

据记者了解,临储玉米库存的出库速度、数量与成交价格等决定着国内玉米价格的涨跌,随着库存的大幅下降,国产玉米年度内产不足需的情况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再加上近年来部分产区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的幅度较大、东北产区玉米深加工产业的蓬勃发展,临储玉米库存虽然依然庞大,但其对市场价格的压制作用明显不再被人们所重视,人们更关注与担忧的问题是未来市场会出现供应偏紧的局面,这也是2018年国内玉米价格稳中有升的主要原因。

不过,现在市场情况出现了重大变化。一是中国农业部批准进口美国五种转基因农作物,品种包括大豆、油菜、玉米,并批准续申请的其它26种转基因作物时效延长3年。如果未来我国开始大量进口美国玉米、玉米酒糟粕、高粱、大麦等农产品,加上我国正在增加从俄罗斯等国进口玉米的数量,那么最终国产玉米的市场份额将大量被挤占,临储玉米库存下降、种植面积减少、国产玉米产不足需等利多因素的影响将不再发挥作用。二是很多饲料企业、中小型养殖户的玉米库存调降,加上部分贸易商也不敢轻易入市收购与增加库存,玉米市场需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市场因素出现重大变化以后,市场预期与心理也随之发生了重大改变。待拍与已拍待出库的上亿吨的临储玉米又重新被市场重视起来,并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未来国内玉米价格涨跌的因素。

业内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供应偏紧的预期不复存在时,临储玉米的每一次拍卖与出库对市场来说均是利空,无论成交率与成交价格高低。具体到期货市场而言,只要盘面价高于拍卖成交价,期货市场就会成为临储玉米销售的一个重要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