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周报:进口矿市场平稳运行后期或震荡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16日11:01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苜 赵霓)“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月14日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5, 较上一统计周期(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1月7日,下同)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6,较上一统计持平。

QQ图片20190116105915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1月8日至1月14日,进口矿市场整体稳定运行。宏观层面本期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进口利润出现回归,贸易商采购积极;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9.4%,首次低于临界值,制造业悲观预期强烈;政策面1月份央行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有助于产业链预期修复,本期铁矿石指数在诸多因素影响下平稳运行。但由于目前行业基本面并未出现质变,钢材需求整体仍处于淡季,因此市场后期或将震荡运行。

1、国内铁矿石市场整体保持平稳

1月8日至1月14日,国内铁矿石市场走势平稳。进口矿方面,由于之前市场整体持续下行,矿价已位于底部区域,宏观层面随着人民币近期升值幅度较大,利好进口,贸易商采购积极;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9.4%,首次低于临界值,制造业悲观预期强烈;政策面1月份央行实施货币宽松政策,有助于产业链预期修复,多重因素导致本期进口铁矿市场稳定运行。但再考虑到目前钢材市场仍处于淡季,叠加后期钢厂高炉检修与环保限产政策的影响,产业链基本面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认为铁矿石需求并没有得到改善,长期看铁矿石价格整体趋势将持续弱势。综合来看,考虑多重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进口铁矿石仍将呈现震荡行情。

国产矿方面,各主产区市场价格涨跌互现。华北地区市场小幅下跌,市场成交一般;东北地区市场小幅上涨,成交量出现回暖;华东与华南地区市场暂稳运行,成交一般。下游来看,钢价由于部分区域临时限产结束,钢厂集中复产导致边际供给增加故而呈现弱势,需求端虽然短期预期有所修复但质变尚未发生。综合来看,考虑到采暖季环保限产力度加码和气候因素影响,国产矿开工率持续下滑,国产矿供给端不足,我们认为短期国产矿价格或将维持震荡运行态势。

2、国内钢材价格震荡偏弱运行

1月8日至1月14日,国内钢材市场整体震荡偏弱运行。供给端本期在新增检修和复产拉锯之下并未出现明显变化;而需求端依然处于淡季,随着天气的变化,季节性成交开始呈现回落态势。当周热轧板卷市场价格震荡运行,冷轧现货窄幅波动,中厚板卷市场小幅上涨。

分析认为,目前冬季供暖季已经正式开始,环保限产力度加大,施工将逐步减少,随着需求淡季的到来,下游需求依然承压。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及基建数据均超越市场预期,短期或对钢材需求形成支撑,但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9.4%,首次低于临界值,下游悲观需求预期难以改善。因此行业基本面依然严峻,在基本面预期未扭转之前,钢价难以有明确的拐点,综合来看,我们认为钢价短期在低库存下将呈现震荡运行态势。

3、国际海运市场震荡下跌

1月8日至1月14日,国际海运市场震荡下跌。截至1月14日,BDI指数报于1147点,较前一期下跌100点,跌幅8.02%。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17.550美元,较前一期上涨0.532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6.318美元,较前一期下跌0.287美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