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节日需求增加来拉动小麦价格上涨不现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8日09:39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闻有成)距离春节已不到一个月时间,由于小麦市场供求形势较为宽松,短期的市场已难以孕育较大的变化。虽然近来小麦价格止跌趋稳,但反弹的空间将会受到限制。专家分析认为,从往年的经验看,寄希望于节日需求的增加来拉动小麦价格上涨已不现实。

政策性小麦拍卖成交仍会延续低位徘徊局面

1月2日,国家进行了2019年首次政策性小麦拍卖。本期共投放最低收购价小麦299.31万吨,实际成交10.72万吨,略高于上期的10.48万吨,但低于上月同期的26.2万吨,也低于上年同期的21.66万吨。

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后市面粉销售的趋旺,制粉企业开工率提高,节前小麦采购仍会适量增加,国家临储小麦交易状况将会有所好转。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小麦价格后市看涨预期减弱,贸易节前小麦出库积极性较高,这将会继续制约政策性小麦成交数量的增加。

近来市场关于国家有可能将继续下调临储小麦销售底价的传言不断,制粉企业为规避风险、观望心态浓重,节前采购谨慎。记者认为,由于制粉企业节日备货热情不高,再加之部分企业阶段性采购已告一段落,预计春节前政策性小麦拍卖成交仍会延续低位徘徊局面。

麦价虽然止跌趋稳,但反弹空间较有限

距离春节已不到一个月时间,由于小麦市场供求形势较为宽松,短期的市场已难以孕育较大的变化。虽然近来小麦价格止跌趋稳,但反弹的空间将会受到限制。

一是节日市场国家调控力度较大。每年的节日期间是市场消费的旺季,但也是市场较为敏感的特殊时期。为稳定节日市场,国家政策对市场的调控力度将会有增无减,政策性小麦拍卖投放将会进一步增加。

二是贸易商节前小麦出库仍会积极。由于市场对后期小麦价格上涨预期减弱,一些贸易商为规避节后小麦价格回落风险,节前出售小麦积极性较高,11月下旬以来贸易商出售小麦积极性的提高也基本反映了这一心态。

三是节日市场的需求预期不宜高估。由于消费者对面粉的采购相对理性,节前这一时段的市场总体行情也大体稳定,节日效应对市场的影响已不是十分明显,近年来“旺季不旺”的行情已屡见不鲜。从往年的经验看,寄希望于节日需求的增加来拉动小麦价格上涨已不现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