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个交易日国内商品期市“红绿相间”

期货日报2019年01月03日09:39分类:商品期货

今年首个交易日,国内期市多数品种飘绿,工业品普遍低迷,焦煤跌幅超过2%,原油、燃料油、沥青、PTA、PVC、沪镍跌幅近2%;农产品走势分化,油脂油料小幅飘红,棕榈油涨幅超过2%,苹果跌幅超过4%,棉纱跌幅超过2%。

“新年首个交易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分化较为明显。有色金属、黑色系和化工品等工业品在PMI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下,普遍走出了振荡下跌行情;农产品中油脂油料等走势偏强,当前国内压榨利润较差直接利多豆粕,非洲猪瘟疫情则会影响豆粕的需求,间接利多油脂。不过,这些都是短线波动,需要更长期的逻辑驱动。”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何济生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1月工业企业利润增幅由正转负,在企业利润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今年的稳增长政策就显得非常重要。但在更大力度的企业减税政策出台前,市场对于经济增速预期持谨慎态度。”何济生认为,即使今年上半年减税政策落地,对于经济的正面拉动也有一定的滞后效应。今年上半年宏观数据仍不会有大的改观,商品市场也难有较好的反弹行情。如果有反弹,可能会出现在春节后的小旺季,建议密切跟踪需求情况。今年下半年的行情扰动因素较多,变量也较大。

就宏观层面而言,中信建投期货工业品事业部负责人张贵川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或逐渐放缓。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强劲,但增速可能下降,欧洲经济低迷,叠加我国还处在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均面临较大的挑战,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将承压。此外,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缩表,以及欧洲央行退出量化宽松,主要经济体走向边际紧缩,这势必导致全球流动性继续收紧,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可能引发全球商品波动进一步加剧。

对于工业品,何济生认为,供应的增量较为明显,一旦需求增速赶不上供应增速,价格重心会下一个台阶。“有色板块方面,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影响,下游消费并无亮点,有色金属价格大概率重心下移。黑色系品种方面,终端需求增速会因经济下行压力而放缓,但投资总量仍然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所以不宜过分悲观。钢材或维持供需双强格局,预计2019年保持宽幅振荡的概率较大,原料端或因供给偏紧预期而出现重心上移。”张贵川说。

对于农产品,银河期货农产品部研究负责人蒋洪艳认为,不同于工业品,农产品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不太直接,但从整体供需结构来看,同样不容乐观。

“从供应角度来看,当前几乎所有农产品都面临同样处境:产量持续增长、库存积压,只要贸易结构不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不出现自然灾害造成的减产,供应端的过剩很难被正常的消费增长抵消。因此,农产品价格不具备上涨的基础。”蒋洪艳说。

消费方面,蒋洪艳认为,各品种间略有差异。玉米、玉米淀粉由于消费增速放缓,下游深加工产能增长,价格上行遭压制;蛋白粕类市场,非洲猪瘟疫情造成饲料消费下降,粕类走势可能更加萎靡,呈现低价格、低波动率的格局;油脂、白糖、棉花有很多相似之处,即消费低迷、供应充裕,这种供需结构很难在中短期出现逆转,因此,价格将保持底部偏弱振荡。

整体来看,蒋洪艳认为,若没有政策和天气等不可预测因素出现,今年农产品整体走势将呈现波动率下降的弱势振荡格局。

何济生还提醒投资者,中美贸易摩擦依旧是未来油脂油料市场的一大变数。另外,玉米整体供需格局相对较好,适合做多头配置。

对于A股市场,何济生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一旦减税政策出台,投资者会对企业未来盈利产生较好的预期,市场或提前迎来一波像样的反弹。“中国股市向来不缺资金,而是缺信心,下半年值得关注的重大增量资金来源是MSCI扩大A股的权重。”何济生说,从2019年5月份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将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作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我国中盘A股将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截至2017年年底,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产规模大概为1.9万亿美元,若纳入因子提升至20%,预计将为A股带来4100亿元的增量资金。(吕双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