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加快推进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市场建设

中国证券报2019年01月02日10:21分类:交易所

记者 马爽

2018年12月28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主办的“当代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回顾研讨会暨《当代中国期货市场口述史》图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20余位业内人士和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探索引入期货市场30周年。为全面回顾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汲取经验、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期货市场的使命与任务,大商所组织开展了期货市场历史回顾研究工作,分别从期货市场建立、清理整顿、稳步发展、创新发展四个阶段,选取亲历者代表和主题事件,以口述形式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和梳理,撰写了《当代中国期货市场口述史》,真实再现了期货市场发展中的精彩历程。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指出,编辑出版《当代中国期货市场口述史》,一是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以口述史的形式,重新展现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中国期货行业发展历程,深刻揭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客观事实。二是向期货行业前辈、先进所做出的艰苦探索致敬。2018年是我国期货市场多元开放、战略转型全面实现的一年,多元开放战略转型的实现,是基于过去30年不断探索的结果,这一路走来不容易。编撰口述史就是要让大家了解期货市场早期的艰难探索,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出发的原点和征程中的“大站”。三是为了让期货市场走得更加稳健、更加长远。通过口述史,可以让大家铭记30年艰辛探索形成的适合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理念、制度和方法,积累经验,发扬光大,不断作出新的探索。

“深入总结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对进一步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常清、杨迈军等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三十年来,我国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乱到治,艰难探索,逐步规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成为40年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品种和制度创新有序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市场运行规范稳定,服务质量和能力有效提升。在发挥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基本功能的同时,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脱贫攻坚战略以及双向开放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期货市场这30年来的发展经验,主要包括:一是我国期货市场是在政府主导下产生的,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至关重要;二是期货市场的发展要与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要在发挥功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过程中谋发展;三是法律法规制度规范是期货市场稳步发展的基础,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掌握好“严”与“宽”的关系,把握稳定与创新的平衡,是下一步期货市场发展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命题;四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理念宗旨,深入把握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点,不断提升期货市场的功能与作用;五是要推进期现结合、场内场外均衡发展,平衡好“场内”与“场外”的关系,进一步疏通扩大场内市场功能作用传导的途径,是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导向;六是期货市场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为我国实体企业进行市场化改革、走向国际化而服务;七是坚持法治化、市场化的道路,呼吁“期货法”尽快出台;八是要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建立国际性定价中心,形成“中国价格”“中国规则”“中国声音”。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总结时强调,期货市场的发展本身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口述史记录了中国期货市场从无到有的历史,艰难坎坷一路走过来,最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过30年发展,中国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大商所在其中也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保险+期货”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国内第一个推出商品期权,率先实现现有品种的国际化,推出互换场外业务,所有这些举措,最终的落脚点都是要让期货市场真正有效发挥作用。他表示,大商所愿与各方一起,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坚持巩固、充实、提升的工作方针,加快推进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市场的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