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宗商品:“雷池”中跳舞

中国证券报2018年12月28日09:57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张利静

2018年,在宏观因素主导之下,内外盘期货联动增强,国内原油、有色、豆类、棉花期货年内走势中,宏观面占据了很大主导力量。从全年商品市场表现来看,整体偏于弱势,尤其是下半年在原油市场暴跌压制之下,多期货品种被带到谷底。

2018商品市场“绿肥红瘦”

2018年,跟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投资股票、期货的投资者,成绩都不会太差。

“他说原油太高,就做空原油;他说美股抄底机会出现,就抄底美股。没有马后炮,从来不套人。”业内人士调侃道,“特朗普无愧为‘2018年度证券期货行业全球最佳宏观分析师’。”

在特朗普“隔空打油”之前,原油与大宗商品还维持年内高位整理,而那之后,原油携大宗商品价格一泻千里。截至目前,美国原油期货及布伦特原油期货已经分别自10月份高点下跌约41%和37%;几乎同期,涵盖19种期货合约的路透CRB商品指数和国内文华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均下跌了约14%。全年来看,截至12月27日收盘,2018年文华商品期货指数累计下跌6.53%。

据文华财经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绿意盎然”。2018年最具魅力的多头品种要数苹果期货,该品种年内共录得42%的涨幅;在空头阵营中,跌幅最为显著且交投活跃的几个品种分别为来自工业品期货板块的沪锌期货(年内跌幅累计超20%)、沪铜期货(年内下跌13.4%),以及甲醇期货(年内跌幅约16.6%) 和玻璃期货(年内跌幅约13.53%),此外,来自农产品板块的白糖期货(年内跌幅20.8%)、天然橡胶期货(年内下跌20%)以及棕榈油期货(年内下跌14%)也走出了明显的空头趋势。

能化系油领“熊”风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为我国供给侧结构化改革进行的第三年,政策边际效应显现,黑色系期货一改前两年强劲势头,在今年四季度走势低迷。截至27日,螺纹钢期货价格指数全年下跌10.6%,焦煤和动力煤期货分别下跌7.7%和9.4%,铁矿石期货跌幅为6.6%。从节奏看,2018全年黑色表现为“跌-涨-跌”三个阶段。

“2016年-2018年供给侧改革导致中上游原材料利润、价格修正,而下游消费行业与制造业由市场化初期过渡到利润压缩周期。在需求下行周期,下游行业资产负债表率先调整,2019年这种调整或将传导至中上游,中上游煤炭、有色价格回落,利润被压缩。”新湖期货预计,2019年供给侧改革对黑色影响减弱,而转向以需求为导向。随着地产投资开工下滑,黑色整体价格重心下移,中上游让利下游加工企业。在行业利润再分配逻辑下,2016-2017年煤炭利润大幅改善,2017-2018年钢厂利润修复,2019年钢厂利润被压缩,并最终拖累上游,高估的煤炭中长期下行风险大。

有色金属板块方面,除了上述领跌市场的沪锌、沪铜期货,其余如沪铝、沪镍等品种全年也均处于下跌通道。银河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华立表示,2018年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的大幅下跌也带动了有色金属价格的下跌,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与大宗商品需求下滑的忧虑加剧,风险资产的波动率显著加大。

近期以来,虽然国内各种利多政策不断出台,风险偏好的抬升支撑了高弹性的有色金属板块反弹。但随后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动荡再度打压市场风险偏好。在此影响下,有色金属板块的本轮反弹结束,出现调整。从股期联动角度,华立建议,在风险偏好下行打压板块估值的预期下,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将打压行业业绩预期,建议投资者谨慎为宜。

能源化工板块方面,年内相关品种表现可以概括为油领“熊”风。回顾原油市场变化,中信期货研究指出,2018年油价在复杂地缘局势中寻找平衡。伊朗制裁为贯穿全年的主题。特朗普年初宣布制裁,供应缺口预期推升油价;年底宣布豁免制裁,供应过剩现实打压油价回落。

对需求不必过分悲观

展望2019年,黑色系方面,中信期货研究认为,2019年基本面存在下行压力,但预计政策支持力度将加大,需求的韧性仍在,不宜对需求过分悲观。

对于扰动商品市场的原油走势,该机构称,未来形势或更加复杂,2019年油价或将面临多重周期力量博弈。首先,大周期为宏观经济周期。如果明后两年出现扩张中后期尾部效应引发金融动荡,油价或难独善其身。其次,中周期为欧佩克增减产周期。欧佩克产量政策调整节奏明显加快;与俄罗斯或将达成长期合作框架,通过摇摆供应维持库存在平衡水平。再次,小周期为油品需求季节周期。上半年需求相对较弱,下半年进入需求旺季。

此外,农产品期货方面,新湖期货研究指出,2018年临储玉米成交1亿吨释放出大量的优质社会库容,市场中的玉米存储费用大幅下降,玉米社会库存逐年增加,在临储玉米的补充下,2019年本就不缺玉米,期价的上涨逻辑在于未来的产不足需预期,而外部扰动因素增加了供应预期,非洲猪瘟疫情减少了需求预期,预计2019年玉米价格区间震荡为主,大幅上涨预期减弱。棉花方面,政策面将是后期影响棉花走势的重大因素,USDA 方面声称有部分民间组织开始向中国销售大豆与玉米,在高库存低需求的背景下无疑是利空大于利多,从长期角度来看上涨空间有限,可能会呈现先抑后扬走势,盘面内外价差有望进一步缩窄。

■ 观点链接

中信期货:节前苹果现货价格坚挺

近期苹果期价震荡走弱。主要原因一是圣诞节、元旦备货行情不及去年,市场预期圣诞节带动作用有限,关注库存下降速度;二是下游走货同比大幅下降,消费乏力。但考虑到今年苹果收购价格较高,客商存赌涨心理,春节前贱卖可能性不大,现货价格或持续坚挺,期价下方存仓单成本支撑,预计春节前旧合约大幅下跌概率不大,进一步大涨需现货市场配合。

银河期货:豆类期货供需为王

回顾2018年,大豆粕类经历了年初的南美阿根廷减产之后,便开启了随着中美贸易关系变幻而波澜壮阔的一年。对于整个产业来说,尤其是国内的贸易商,或多或少承受了损失。宏观政策的切入,让很多对于产业供需变化节奏把握精准的企业也表示行情难以捉摸。2018年,产业的现货、基差、期货交易跌宕起伏,而期权等其他衍生品与产业的融合也有待进一步推进。对于大豆粕类,坚持供需为王,2019年重新出发。

中财期货:甲醇将进入宽幅震荡

供应方面,2019年国内新增甲醇产能827万吨,国外新增甲醇产能687.3万吨,全球甲醇总产能将达到1.6亿吨,产能增速10.3%;需求方面,预计2019年我国新增煤(甲醇)制烯烃产能440万吨,折合甲醇新增需求1320万吨,净缺口493万吨,相比2018年,供需由过剩转为出现净缺口。但由于利润问题,烯烃新投产变数较大,即使部分投产,国内及国际新增甲醇产能也可以补足缺口,因此国内供需基本平衡。(张利静整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