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买黄金来避险?看看各大国际机构怎么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8日20:17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晓玲 杨海若)2018年黄金市场表现如何?2019年又会有何新的趋势?哪些因素会影响黄金价格?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调研了几家国际机构,他们给出了各自观点。

一、2018:黄金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汇丰银行11月30日发布《2019年黄金展望》报告认为,2018年黄金价格因美元走强而下跌,并没有从全球风险中受益。

汇丰银行首席贵金属分析师詹姆斯·斯蒂尔(James Steel)认为,一般而言,黄金价格会随着全球贸易紧缩而上涨,但今年的贸易摩擦和风险并没有让金价受益。黄金被排除在“避险”资金流向之外,美元的升值甚至让投资者出售黄金以购买美元资产。

工银标准银行12月6日发布的《黄金市场展望》报告表示,2018年黄金的实际平均价格接近每盎司1270美元,与整个市场总体表现相对一致。

工银标准银行商品策略主管马库斯·加维(Marcus Garvey)表示,“尽管很多市场参与者对2018年黄金在面对各种风险时的表现有些失望,但我们认为黄金价格与更广阔市场的整体表现相对一致,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维持了相关性。”

加维说,“总体来说,黄金在新兴市场的表现好于外汇市场,而在发达市场的表现逊于外汇市场。”

瑞银集团11月13发布的《2019黄金展望》报告称,2018年大部分时间黄金收益有限,一些投资者可能对黄金的表现感到失望。

瑞银集团贵金属分析师乔尼·特维斯(Joni Teves)表示,“投资者失望,主要是因为黄金在应对不断上升的贸易摩擦及其他各种风险时,并未体现出更好的避险作用。”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市场策略主管傅晓表示,2018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下跌了超过4%,主要是因为美元走强所致,“而黄金相对于其他新兴国家货币的价格而言还是在上涨。”

傅晓说,“2018年由于美联储加息速度较快,以及全球股市特别是美股的吸引力较强,使资金流入黄金市场的额度减少。但是整体来看,黄金仍然较为坚挺。”

二、2019:黄金价格“相对看好”

对于2019年的黄金市场表现,多家机构持积极观点。

瑞银集团预测2019年的黄金价格约为每盎司1300美元;工银标准银行预测,2019和2020黄金年平均价格分别为每盎司1293美元和1300美元;汇丰银行预计2019年金价会经历缓和上涨达到每盎司1292美元。

工银标准银行报告显示,2019年将维持“建设性”的黄金价格,黄金价格或可逐步走高,但明显存在“尾部风险”可能性。

“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实质性的黄金牛市,更应把它放在未来五年的范畴内考虑。”工银标准银行商品策略主管马库斯·加维表示。

加维表示,“当美国经济放缓,消费者信心走低,会更倾向于选择黄金作为风险防御工具,从而使得黄金价格走强。而2020年可能逐步进入黄金的真正牛市。”

瑞银集团表示,2019年黄金价格可能微弱上涨,但仍在宽幅范围内震荡。

瑞银集团贵金属分析师乔尼·特维斯(Joni Teves)称,“我们对黄金仍然保持‘中性’评价。尽管我们预期黄金会在2023年以前逐渐上涨,但我们并不认为牛市条件已经具备。”

特维斯称,“从目前状况看,不太可能支撑一个令人信服、持续的走高。只有当宏观经济发生实质性变化时,黄金才可能开启真正牛市。”

瑞银报告认为,黄金仍是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之一,能够降低风险。“市场有较大空间允许黄金保持更大增长,策略投资者可能会利用价格波动来逐渐增加持仓。”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市场策略主管傅晓表示,2019年宏观经济的“黑天鹅”事件仍然会继续发酵,并不会完全消退,甚至可能会出现市场参与者难以想象的不确定因素的干扰。

“目前没有风险类资产能给投资者很强的信心,2018年因为美元上涨,很多的资产类别都出现负增长,黄金是明年投资者相对看好的板块,”傅晓说。

三、宏观经济、贸易摩擦、美国股市成为影响2019金价主因

对于影响2019年黄金价格的因素,多家国际机构表示,宏观经济、中美贸易、美国货币政策及股市表现等,都将影响黄金走势。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市场策略主管傅晓表示,未来美国加息速度或放缓、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以及股市风险等都将支撑金价。

“从股市的角度来看,美国股市的估价已经较高,2019年持续上升的概率不是很大。其他发达经济体及新兴市场的股市会承压,市场的风险偏好降低或吸引资金流向避险类资产,比如黄金。”傅晓说。

工银标准则基于两种可能的情境进行推测:如果包括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的跨境资本风险增加,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可能停止加息或者开始降息,黄金价格会高企;相反,如果美国市场良好,经济增长不断上升,美国到2020年保持加息,则黄金价格相对走低。    

工银标准银行商品策略主管马库斯·加维(Marcus Garvey)表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执行偏软的美元策略,保持更缓慢的加息速度,对于短期的利率行为更加谨慎。

瑞银认为,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更大、更持久影响黄金价格;同时,黄金与股市具有持续的负相关性。

瑞银集团贵金属分析师乔尼·特维斯(Joni Teves)表示,“股市的走弱及美国经济数据走软,可能为黄金提供机会。”

“股市、货币政策,尤其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以及不断增加的系统性风险,会驱动投资者更多选择黄金进行避险。而市场的波动性以及担忧市场进入经济周期后期,可能会导致黄金更有弹性。”特维斯说。

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市场策略主管傅晓说,最近黄金市场情绪反弹,资金回流。2018年8月至10月份,投机者持有黄金净空头,且空头仓位总量达到历史高位。11月以来黄金的空头被削减,市场对黄金的态度触底反弹。同时,10月份资金重新流入全球黄金ETF,显示市场参与者对黄金的兴趣回升。

“不管是宏观面还是资金流向对金价都起到了推动作用,所以我们认为明年黄金仍然是一个比较坚挺的市场,有一定上升的空间。”傅晓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