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棉短线缺乏上涨支撑

中国证券报2018年12月24日10:52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张利静

6月份以来,棉花期价震荡下跌,迄今跌幅约20%。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大宗商品市场悲观氛围较明显,内外棉价近期均承压。从国内来看,在社会库存高企、仓单数量较多以及出口下降背景下,郑棉基本面缺乏反弹支撑。

美棉走势将聚焦需求端

上周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棉3月合约跌破了前期的76.5的支撑位,周跌幅约2.4%;国内郑棉期货全周跌幅约1.2%。

USDA12月供需月报显示,2018/2019年度全球产量较上月下调14.1至2585.3万吨,其中中国产量下调10.8至587.9万吨,印度产量下调10.9至598.7万吨;美国产量上调3.9至404.7万吨,巴西上调21.8至239.5万吨;全球消费较上月调减27.2至2735.3万吨,其中中国消费调减21.7至903.6万吨,报告消费调减大于产量调减,库存消费比环比上调。

“美国农业部12月份月度供需报告对于棉花市场的影响整体偏空,但市场前期对于报告体现内容已预期修正,市场整体反应平淡,报告中下调全球产量以及全球消费量,并且向上修正全球期末库存量,目前来看,全球棉花产量已成定数,后期对棉花市场影响主要为需求的变化,但当前全球经济背景下的棉花消费情况仍存在许多变数,对于全球宏观形势以及贸易形势仍需继续追踪。”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霍雅文表示。

研究人士预计,目前棉花市场外部扰动有所缓解,短期对棉花有一定利多影响,后期价格重心仍将回归基本面,预计难以形成上涨趋势。

郑棉缺乏上涨动力

国内方面,上周郑棉期货价格重心也下移。国都期货分析师赵睿指出,高量的社会库存和仓单是拖累当前棉价的主要因素。

中国棉花信息网调查显示,11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总量约426.3万吨,较上月增加128.9万吨,增幅43.34%;截至11月底纺织企业在库棉花库存量为86.65万吨,较上月底减少2.4万吨。棉花仓单增加,压制盘面。截至12月21日,郑棉仓单报14840张,有效预报仓单1768张,合计折棉花66.4万吨。

银河期货棉花分析师焉保腾表示,目前棉花期货仓单大量增加且增长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新疆棉花期货交割库申请和入库开始紧张,后期可能出现限制申报、限制入库等措施。企业都考虑在期货市场销售仓单,郑棉价格一抬头就有仓单做进去,短期有新旧棉花仓单压制市场,期货市场卖压比较大,此外下游纱布销售不畅库存增加,中期来看棉花期价仍偏弱势。

“ 但是目前郑棉1901合约价格在14300-14500元/吨震荡,企业在期货市场销售仓单也没有什么利润,积极性减弱,因此郑棉在14300元/吨附近有非常大的支撑作用,想要再向下突破需要更多的动力。建议企业可以等待棉花价格反弹后套保有利润再入场。”焉保腾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