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延续偏弱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8年12月21日10:35分类:股指期货

记者 王朱莹

20日股指期货三大品种伴随现货走势的分化而呈现分化走势,但整体均呈现弱势状态。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利空的因素需要时间消化,市场偏弱。不过从估值及政策面看,继续下行空间不大,投资者应保持积极心态,静待反弹机会。

消息面压制走势

截至20日收盘,IF1812微跌0.82%;IH1812调整幅度较大,达1.58%;IC1812则微涨0.41%。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股指期货走势出现分化,但整体表现弱势,其原因有二:一是美联储凌晨决定继续加息,使得新兴市场股市承压。二是菏泽18日曝出取消楼市限售,12月19日,广州和珠海两城相继放松了相关楼市调控政策。这意味着保房地产将可能成为未来政策优先考虑的选项,这也将对股市资金进行分流,中长期利空股市。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表示,本年度美联储第四次加息靴子终于落地,明年将再加息两次,较前期预计减少了一次。为市场暂时消除了一大不确定因素,距离明年第一次加息还有一定的时间。

从成交持仓来看,12月合约即将交割,主力资金正往1月合约转移。文华财经数据显示,IF1812昨日减仓13669手至15009手,IF1901合约则增仓15860手至42457手。

短期维持弱势格局

12月2日,中金所发布消息通过三举措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持仓量方面看,优化之后持仓暂未出现明显放大,可能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市场低迷,人气不足,投机力量并未广泛参与。另一个是临近年末资金年终结算账期,资金紧张,外部资金不足。这都限制了股指期货持仓增长。但1月份预计将有明显改变。”彭博说。

刘光桓指出,上证50昨日再创新低2319点,跌破了前期低点平台,形成向下突破的态势,说明基金年底前赎回套现压力较大。后市如果上证50不能止跌企稳,大盘难言见底。目前上证50还在补跌过程之中,因此,大盘后市走势仍不太乐观。在没有具体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前,市场仍将维持弱市寻底的格局。

彭博指出,利空的因素需要时间消化,短期内股市震荡下行概率较高。不过从估值及政策面看,继续下行空间不大。技术面上看,目前也已经是底部区域,2019年1月随着资金面及情绪面的改善,指数将有可能迎来较大反弹,投资者应保持积极心态,静待反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