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产未明显提振市场信心 油市博弈将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0日17:24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欧佩克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并未能明显提振原油市场的信心,19日,上海原油期货再次大幅下挫,收盘价创上市以来新低。在业内专家看来,原油市场的利益博弈仍未结束,尤其是欧佩克和美国等产油国的博弈仍会持续。

截至19日收盘,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报每桶399.4元,跌破每桶400元大关,收盘价创下今年3月上市以来新低。

油价之所以暴跌,在不少机构分析看来,导火索是美国、俄罗斯的原油产量继续增长。美国能源信息局预测12月份美国页岩油日均产量将历史上首次突破800万桶大关。此外,消息称近期俄罗斯原油日均产量进一步上升,达到1142万桶,并未有任何的减产迹象,这让投资者对此前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减产协议“存疑”。

一系列供应上的过剩担忧让投资者“恐高”,纽约、伦敦两地基准油价19日大幅下滑,双双创下1年多以来的新低。

金联创首席研究员钟健表示,虽然此前欧佩克和俄罗斯达成日均减产120万桶的协议,但减产并不能根本性改变市场依然过剩的现实。“目前的数据显示,全球原油日均供应约1亿桶,超出日均需求约190万桶。”钟健指出,即使产油国严格执行减产,市场或仍将面临一定程度的过剩。

一些专家指出,油市疲弱的背后,是欧佩克和美国对市场影响此消彼长的过程,而这一过程的推手正是美国页岩油气革命。资深投资者王琳表示:“随着金融支持推动技术进步,页岩油开采的成本不断降低,欧佩克减产对市场的影响已明显不如以前。”一些机构甚至大胆预测,未来油价的决定因素或会逐渐转至页岩油的边际成本。

此前,欧佩克成员国卡塔尔宣布将退出欧佩克,尽管在业内专家看来,卡塔尔的原油产量在欧佩克中占比很小,直接影响不大;卡塔尔退出欧佩克也更多是希望专注于发展天然气,但这也可能成为欧佩克影响力衰退的一种“佐证”。

荷兰银行的报告则认为,欧佩克的减产很可能使2019年初全球原油市场达到供需平衡,但这种平衡是脆弱的,美国出口能力的增加将是影响这一平衡的关键。荷兰银行预计,2019年美国原油预估均价为每桶60美元,布伦特原油预估均价则为每桶70美元。

在钟健看来,影响2019年油价的不确定因素还有金融因素。“油价是投机因素和其他基本面因素求得平衡后的结果,未来美国对金融监管的态度是趋于放松还是更为严格,市场还在等待进一步明确的结果。”钟健指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