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小麦拍卖成交连续下滑分析:后期有望重返回升态势(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7日16:40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闻有成)专家在分析旺季不旺,制粉企业节前补库心态弱于往年,造成政策小麦拍卖成交连续下滑原因时,认为受后期节日需求增加的支撑,小麦市场购销有望温和回暖,后期小麦拍卖整体成交仍有望重返回升态势。

政策性小麦拍卖成交连续三周量减价跌分析

12月12日,国家最低收购价小麦投放298.56万吨,实际成交15.82万吨,较上周减少10.38万吨;成交率5.29%,较上周下降3.45个百分点;成交均价2391元/吨,较上周再跌4元/吨;政策性小麦拍卖成交已连续三周量减价跌。

值得市场关注的是,本次小麦拍卖成交量已低于上年同期的20.87万吨,这也是自9月26日恢复拍卖以来成交量首次同比出现下降。

据市场人士分析,近来政策性小麦拍卖成交数量持续下滑,主要的原因是小麦市场阶段性供给充足,而市场的需求回暖相对缓慢,导致对小麦后市预期发生改变。同时,近来有市场传言,元月后国家政策性小麦拍卖底价有下调可能,市场观望心态增强,受此影响部分企业采购政策性粮源有所放缓。

不过记者仍认为,虽然近来国家临储小麦拍卖成交出现阶段下滑,但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市场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需求旺季,后期小麦拍卖整体成交仍有望重返回升态势。

预计年关前后小麦价格大的波动难出现

随着传统节日需求旺季的到来,国内小麦市场需求还是有所增长的,市场的需求有望温和回暖,但其供给也将会不断增加,预计年关前后的小麦价格将会以稳为主,大的波动很难出现。

小麦经济分析师张荣胜分析认为,一方面,市场的需求将会维持充足。政策性小麦投放将会保持高位,贸易商小麦出库也将会相对积极。由于市场对小麦价格看弱预期增加,市场后期存量的风险加大,贸易商处于“落袋为安”的心理,估计节前会抓住这一机会积极出售手中小麦。

另一方面,虽然节日市场的消费效应会带动面粉需求增加,但企业的开工率也在不断提高,供给量也在增大,面粉价格的上行将会受到限制。从近年来看,节日市场的拉动效应也已不十分明显,旺季不旺的市场特征频频出现,因此对节日的市场且不可过分高估。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小麦市场供给充足而需求尚未明显改观的大环境下,估计制粉企业今年节前的补库心态或会弱于往年。

此外,每年的节日期间是市场消费的旺季,但也是市场较为敏感的特殊时期。为稳定节日市场,国家政策对市场的调控力度也将会进一步加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