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金融扶贫人才定向培育计划 西南期货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4日16:23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姜涛 刘渝畅)“靠天吃饭”是我国农业发展一大特点,农作物价格大幅波动对农民收入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重庆,西南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期货”)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战略,推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启动金融扶贫人才定向培育计划,助力农村精准扶贫。

校企联动助力农业产业精准扶贫

如今,吸收贫困地区的人才到企业锻炼实践,通过人才回流帮助家乡脱贫也成为精准扶贫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西南期货日前启动了金融扶贫人才培训计划,将充分发挥期货行业助力农业产业扶贫能力优势,结合贫困地区人才需求和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的实际需要,将教育扶贫工作重点纳入公司常态化管理及执行。

目前,西南期货已与重庆交通大学财经学院、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签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另与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的实习基地合作已进入校方审核过会阶段。按照合作协议,来自重庆重点贫困地区的多名大学生,将在西南期货信息技术部和研究所参与扶贫培训专项培育计划。大学生可以通过参与相关职业的培养与工作,对农产品价格周期波动分析、期货工作扶贫功能研究、农产品价格风险防范、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安全支付保障等进行深入的了解,学以致用,为家乡提供金融扶贫相关功能支撑。

掌握金融知识返乡为农业保驾护航

据了解,过去,由于缺乏金融基础知识,农民无法利用期货和保险等金融工具对冲风险,只能被动承受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例如重庆部分区县地处偏远山区,每年4-5月开始播种玉米,9月份左右开始收割玉米,这一种植生长周期导致玉米价格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规律。7-8月份玉米库存低,消费需求旺盛,价格容易走高;9-12月份左右玉米现货供应充足,价格容易下跌。针对上述情况,进入西南期货实习的贫困地区大学生们将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及模拟交易操作,掌握以玉米等为标的“保险+期货”的基本原理——农民通过购买保险,将种植收入的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再通过购买场外期权方式,由期货公司把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最终形成一个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这种模式可以使农民种植农作物不再担心秋收后价格下跌,让农民看到希望,该项目保证了农民的收入,规避了农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

此外,研究所还将介绍期货远期合约是对未来玉米和大豆价格的远期预期,再结合全球和国内供需的基本情况和农产品周期等因素,建议农户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分配大豆和玉米的种植量,有助于避免谷贱伤农的现象再次出现。最后,西南期货将鼓励参加实习的大学生把风险对冲的原理介绍给老家亲人,指导农村乡亲们的生产。

普及“保险+期货”规避“猪周期”风险

生猪养殖业是重庆部分地区的重要产业,当地有众多生猪养殖大户,近年来深受“猪周期”困扰,生猪价格波动加大且频繁,让当地养殖大户叫苦不迭。针对这一情况,公司研究所向参与培训计划的大学生讲解了基本期货原理,介绍了“期货+保险”模式。今后,大学生返乡后可指导养殖户通过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为生猪价格买一份价格保险,能够在小猪崽刚刚开始喂养时即可按照约定的价格卖出。待生猪成熟时,不论市场价格高低,农民都可以保证固定利润。这对帮助养殖户规避价格风险,提升养殖户的养猪积极性有着巨大促进作用。

同时,针对猪饲料价格波动巨大,养猪成本难以预测控制的问题。大学实习生们在西南期货还将学习掌握如何利用金融工具锁定生猪价格和饲料成本。

西南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待交易所生猪期货上市之后,该将继续加大向养殖户推广普及‘保险+期货’项目,以化解养殖户的养殖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