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周报:进口矿市场盘整后或震荡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2日17:01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苜 赵霓)“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2月10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1532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11月27日至12月3日,下同)减少121万吨,环比下跌1.04%。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7, 较上一统计周期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0,较上一统计增加1个单位。

微信图片_20181212165933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12月4日至12月10日,进口矿市场整体盘整运行。受近期中美贸易达成共识影响,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进口利润回归,刺激贸易商采购,推动矿价在上周一发生反转,进而带动铁矿石指数在上周一出现反弹。但由于目前行业基本面并未出现质变,钢材需求仍处于淡季,因此本期铁矿石市场盘整运行,后期或震荡运行。

1、国内铁矿石市场整体盘整运行

12月4日至12月10日,国内铁矿石市场盘整运行。进口矿方面,之前由于市场整体持续下行,价格及成交量均下滑,矿价已位于低点,而近期随着中美贸易关系的和解,人民币出现升值,利好进口,贸易商采购积极,进口铁矿石指数在上周一反弹,之后保持盘整状态。但由于近期下游钢厂利润仍收缩严重,去库存心态积极,采购情绪不高,多处于观望状态;同时人民币升值利空下游钢材出口;再考虑到后期高炉检修将增加,叠加环保限产政策的影响,采购难有补库需求,产业链基本面形势依然严峻。因此,铁矿石需求并没有得到改善,进口铁矿石将继续累库,长期看铁矿石价格整体将持续弱势。综合来看,考虑多重因素的影响,短期内进口铁矿石仍旧会呈现震荡行情。

国产矿方面,市场价格整体继续下跌,各个产区价格及成交量均略有下滑。当前,供给端受采暖季环保限产和气候因素影响,国产矿开工率不高;需求端因钢厂利润缩水,对于采购兴趣索然,观望不入市的十分普遍。虽然受中美贸易关系缓和的影响,下游钢价出现小幅回调,但综合来看,基本面依然未变,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偏弱状态仍将继续,国产矿价格存在下调空间。

2、国内钢材价格低位反弹

12月4日至12月10日,国内钢材市场整体低位反弹,部分品种报价在上半期涨幅较大。由于本期坯料价格好转,带动市场回涨情绪较高,因此多数品种纷纷拉涨以修复前期倒挂及亏损现状。虽然坯料价格结束下挫出现反弹助力现货价格企稳,但由于前期钢材市场价格的不断下行严重影响了商家终端采购积极性,而与此同时商家终端库存维持高位,因此下半期钢材现货成交依旧存有压力,钢材市场价格冲高回落。热轧、冷轧及中厚板卷市场本期现货价格均出现较大反弹。

分析认为,目前冬季供暖季已经正式开始,环保限产力度加大,施工将逐步减少,随着需求淡季的到来,下游需求依然承压。从宏观面来看,近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环比增长大幅下行,房地产销售面积第二个月出现负增长,现货贸易商对来年地产投资下滑的担忧或将制约其冬储动力,同时制造业及汽车数据呈现弱势表现也影响着市场情绪。库存来看,近期钢厂库存环比大降,暗示钢企对未来预期的谨慎,通过维持出库规避风险。在基本面预期未扭转之前,钢价难以有明确的拐点。综合来看,我们认为钢价短期在低库存下将呈现震荡运行态势。

3、国际海运市场显著回升

12月4日至12月10日,国际海运市场显著回升。截至12月10日,BDI指数报于1385点,较前一期上涨182点,涨幅15.13%。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16.259美元,较前一期上涨1.341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9.014美元,较前一期上涨1.496美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