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炼化产能超8亿吨 专家警示过剩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2日09:02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据找油网统计,到12月份,全国的炼化总产能达到8.4亿吨,未来3年国内炼化产能新增或至少2.14亿吨,产能过剩的风险正在凸显。

统计显示,到12月份,中石油中石化“两桶油”的产能约4.9亿吨,中海油、中化等国有企业炼化产能1.3亿吨,而以山东地炼为代表的地方炼油总产能达到2.2亿吨。

根据披露的数据,找油网统计,未来3年国内的炼化产能新增至少将达到2.14亿吨,新增产能中地方炼化企业成为“主力军”,新增产能高达1.25亿吨。

油品加工及流通产业俱乐部秘书长刘心田表示,国内炼化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一方面产能过剩风险已是全球性存在,按照找油网的数据,除了国内市场,全球石化新增产能2019年将达到6500万吨,2020年5000万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目前的产能利用率仅约70%。

而另一方面,国内油品消费正在接近“拐点”,前期市场持续强劲增长的势头或会有所改变,一些专家预计,到2020年国内汽油消费或面临“拐点”,而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球市场将出现“拐点”,供给增加无疑将会面临需求萎缩的挑战。

刘心田分析,2018油品市场总体尚可,炼化企业仍有盈利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9年以恒力石化、浙江石化为代表的新地炼“登场”,市场竞争加剧,改革的压力预计将会逐渐凸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