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动”难改后期小麦市场以稳为主——局部地区小麦市场价格显现松动追踪(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3日11:15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闻有成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张荣胜)记者跟踪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采访粮食专家分析认为,距离春节尚有两个月时间,由于小麦市场高质量粮源流通同比显得偏紧,再加之市场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需求旺季,预计后期小麦市场以稳为主的主流趋向不会改变,小麦价格仍难以深度下跌。

区域拍卖成交量减价跌冀鲁两省下滑明显

11月28日,国家最低收购价小麦投放298.13万吨,成交37.99万吨,较上周减少13.58万吨;成交率12.74%,较上周降低4.56%;均价2397元/吨,较上周跌10元/吨。

从区域成交情况看,河北、山东两地交易有所降温,江苏成交继续增加。河北投放小麦21.98万吨,成交6.04万吨,较上周减少3.83万吨;山东投放小麦16.542万吨,成交4.58万吨,较上周减少6.91万吨;江苏投放小麦43.34万吨,成交13.60万吨,较上周增加4.57万吨。

从品种成交情况看,2016年产小麦依旧是成交主力,成交量为19.9万吨。2017年产小麦虽然质量较高,但价格高于其他年份小麦,市场购销热度不高。本次2017年产小麦成交量为2.9万吨,集中于江苏、安徽、河南三省,而河北、山东两省均无成交。

据统计,11月份国家临储小麦累计投放1037.5万吨,实际成交154.27万吨,较10月份增加109.3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73.89万吨;平均成交率为14.87%,较10月份提高7.66%,较上年同期提高4.82%。

市场认为,随着后期需求旺季的临近,预计后期国家临储小麦竞价交易仍会维持活跃,整体成交数量将会稳步增加。

小麦后市以稳为主价格难现深度下跌分析

由于小麦市场高质量粮源流通同比显得偏紧,再加之后期市场将进入阶段性需求旺季,预计后期小麦市场以稳为主的主流趋向不会改变,麦价仍难以深度下跌。

一是流通市场质优小麦粮源已经不多。由于今年主产区各地小麦减产受灾现象较为普遍,特别湖北、安徽、江苏、河南南部等地受灾相对较重,高质量小麦数量较上年减少明显。再加之经过6个多月消耗,目前滞留于市场的高质量小麦已经不多。据制粉企业反映,当前市场优劣小麦价格分化现象依旧明显,质优小麦价格虽高,但批量采购困难。

二是陈粮进厂成本将会支撑市场麦价。从近来政策性小麦拍卖成交价格来看,加上出库、升贴水及运输等相关费用,拍卖粮到厂成本与当前小麦市场价格基本持平。如果后期国家临储小麦拍卖底价暂不作新的调整,高企的成交价格仍会继续支撑小麦市场行情

三是市场需求将逐步进入阶段旺季。按照惯例,进入12月份以后,面粉需求逐渐转旺,再加之元旦、春节临近,制粉企业小麦需求增加,新一轮的补库采购将会陆续启动。尽管面粉消费季节性变化已不十分明显,但节日的市场需求相对还是有所增加的。节前制粉企业小麦阶段性采购的增加,也会一定程度上抑制小麦市场价格出现深度下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