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所老总深圳论剑 数一数商品市场的新产品开发清单

上海证券报2018年12月03日10:05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宋薇萍

12月的深圳,温暖如春。在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三大商品交易所高管齐聚首,共话期货市场发展与未来。

上证报梳理发现,各交易所老总都带来了一长串的新产品开发清单:生猪期货已获证监会立项批复、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已开发完成等等,2019 年商品市场发展的脉络于此可见。

商品期货市场持续扩容

近年来,商品期货市场持续扩容,随着纸浆期货上市,商品期货品种已达到了50个。12月10日,能源化工领域将再添新丁,乙二醇期货将在大商所挂牌上市。

关于未来的品种创新,各交易所给出了更明确的时间表。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玉米期权有望在明年一季度挂牌上市。

“大商所正在推进辣椒、生猪、苯乙烯、气煤、废钢、远洋集装箱航运、LPG等期货品种开发。其中,生猪品种在今年初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王凤海说。

上期所新产品的开发路径也非常明确。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目前上期所围绕做深做优能源化工系列,正在研究并争取尽早推出成品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期货品种,以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此外,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我们还要尽快推出有境外投资者参与的20号胶期货,以扩大上期能源国际化平台的影响力。明年,我们还要争取推出不锈钢、氧化铝、铬铁等期货品种。”姜岩说。

在衍生品发展方面,姜岩表示,上期所将尽快推出天然橡胶期权。“有色金属指数期货我们已开发完成,争取尽早获批。此外,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上期所正在与上海航运交易所联合研究航运指数期货。”

郑商所方面,郑商所总经理熊军表示:“今年或是明年,我们也在考虑其他新的品种,包括红枣、尿素、纯碱、短纤、花生、咖啡等,希望拓宽更多服务领域。”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还表示,郑商所将积极筹备棉花、PTA等期权品种的上市交易,深入做好价格指数等新型产品研发工作,同时研究推出更多场外新业务,不断丰富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

国际化提速:橡胶、大豆排队中

2018年,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原油期货上市,铁矿石、PTA先后作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期货市场国际化迈上新台阶。

记者从上期所获悉,截至目前,原油期货运行情况良好,日均成交量达到单边15万手,日均持仓量达到3万手以上,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市场,价格已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原油期货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境外客户的成交量占比5%至15%左右,持仓量占比10%至20%左右。

同时,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也实现了稳起步的目标。根据大商所披露,铁矿石期货经过近7个月的运行,截至11月末,已有来自新加坡、英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104家境外客户开户,有40家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业务委托,境外客户单日成交量最高约6万手。

接下来,各交易所将继续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建设,在深耕现有国际化品种的同时,加大国际化品种供给。

姜岩表示,下一步,上期所要进一步加大品种的对外开放力度,比如20号胶将以“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向境外开放。

“此外,我们考虑将现有成熟品种作为特定品种引进境外投资者,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境外注册品牌的认证范围,着手进行境外交割库的布局。”姜岩说。

王凤海也表示,大商所将加快推进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棕榈油等农产品和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品种的国际化研究和准备,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郑商所方面,熊军表示,郑商所非常重视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工作,制定了一整套措施和方案,将考虑在PTA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国际化品种数量。此外,郑商所还将积极探索和境外交易所开展多样化合作,包括产品互挂、结算价授权等。

熊军表示,证监会已经批准郑商所在新加坡设办事处,交易所正在积极推进筹备工作,希望通过该窗口进一步加大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同时郑商所将引入更多国际化人才,加快内部员工培训,扩展国际化视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