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拓宽机构投资者参与渠道 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发展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03日09:56分类:商品期货

记者 王 宁

随着期货行业对外开放工作的推动,交易所对现有的投资者结构有了进一步优化。《证券日报》记者从12月2日举行的“2018年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分论坛上了解到,目前期货交易所对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工作较为重视,通过完善新品种和拓宽渠道,旨在进一步改善市场投资者结构,为行业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做准备。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为适应机构投资者快速发展的新趋势,交易所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接下来还会通过大力推进产品业务创新、做精做细做实现有品种等工作,来改善市场投资者参与结构,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工作。

私募已成为市场主力军

近年来,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发展迅猛,逐步成为市场参与的主力军之一。根据中基协最新数据,全国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4万只,同比增长均超过10%。其中,参与期货市场的私募产品总数达到1.5万只,管理资金规模近千亿元。王晓明称,为适应机构投资者快速发展的新趋势,交易所在服务机构投资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完善新品种新工具,拓宽机构投资者参与渠道;目前郑商所已上市18个期货品种和1个期权品种,去年还上市全球首个鲜果品种——苹果,推出了白糖期权,上线了综合业务平台,品种体系基本覆盖农业、能源、化工、建材、冶金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品种结构实现了既有期货又有期权,业务条线从场内拓展到场外。

“交易所还深化市场服务,为机构投资者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王晓明说,持续推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工作,引入做市商机制,初步实现了PTA和动力煤“近月合约活跃,活跃合约连续”;贴近市场需求,修改苹果、棉花、白糖等品种合约规则,优化品种交割仓库布局和升贴水;大力开展“三业”活动,2018年共开展473场“三业”活动,其中专门针对机构投资者开展活动86余场,不断加强机构投资者服务力度。

“总的来说,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郑州市场运行质量有了新提升。”王晓明说,比如目前郑商所多品种同时活跃的局面基本形成,目前活跃品种达到11个;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今年前10个月,郑州市场累计成交量6.6亿手,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7%;品种功能进一步发挥,白糖、菜粕、棉花、PTA、动力煤等活跃品种期现相关性系数均在0.9以上,相关产业企业普遍利用期货价格进行点价交易,90%的PTA现货企业、80%以上的白糖现货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利用期货管理风险;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改善,法人客户持仓占比达到54%,比去年同期提高近3个百分点,PTA法人客户持仓占比达到70%,棉花、菜粕等品种超过60%。“可以说当前机构投资者参与郑州市场环境不断改善。”

为国际化发展作出准备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目的是更好的发挥期货市场在全球产业避险和定价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今年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经过近7个月的运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实现了稳起步的目标。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来自新加坡、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瑞士、阿联酋、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104家境外客户开户,有40家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业务委托,境外客户单日成交量最高约6万手。

据了解,为了改善投资者参与结构,并进一步推动行业对外开放工作,期交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都有了不同的部署。据郑商所相关人士透露,为了让机构投资者通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好条件,接下来将大力推进产品业务创新,例如积极筹备红枣、尿素等期货品种,以及棉花、PTA等期权品种的上市交易,深入做好价格指数等新型产品研发工作,同时研究推出更多场外新业务,不断丰富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

此外,还会做精做细做实现有品种;按照贴近现货的原则,修改完善品种合约规则,郑商所已经对苹果期货合约进行了修订完善,下一步将继续研究修改强麦、棉纱、玻璃等品种合约规则,优化交割仓库布局,以满足实体企业需要;另外,还将持续开展“三业”活动,深化机构投资者服务;加大投资者教育资源投入力度,把规则讲透、风险讲够;完善“保险+期货”试点方案,增加品种、扩大覆盖面、提高质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