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能源化工品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8年11月26日10:35分类:商品期货

上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低迷,除贵金属板块有小幅上涨,其余板块均明显下行。其中,表现最差的为中信期货能源化工指数,收于160点,下跌5.56%;表现最差的品种为甲醇,下跌10.95%。在弱势格局下,投资者应如何把握后市化工期货投资机会?

聚焦原油减产动向

上周,原油期货延续弱势,美国原油及布伦特原油期货分别跌至每桶50美元和60美元关口。

银河期货分析师周伟江表示,油价下跌也反映了感恩节前的低交易流动性,以及伴随对经济增长担忧加剧而来得更广泛的跨商品和跨资产抛售行为。

据彭博估计,沙特目前的原油产量已达到1080-1090万桶/日,甚至可能通过削减库存将原油供应量提高到1100万桶/日的历史最高位。市场对原油供应过剩较为担忧。有消息称,欧佩克在12月6日下次会议中考虑减产。

“在欧佩克大会之前,原油价格随同美股、美债一起波动剧烈,原油抛售的程度已超出当前与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基本面情况。目前需求端小幅回暖有一定的利好,美国汽油裂解利润小幅反弹,加工利润吸引力欠佳。不过,受取暖油带动,炼厂开工率有所提升,需求上的回暖对后市形成支撑,但因现在市场轻重油供应失衡,汽油库存偏高、加工利润偏低,综合利润会受汽油拖累,回暖节奏有可能缓滞。”周伟江表示。

南华期货分析师分析,目前减产协议最大的不确定性似乎在于美国。几个月以来,特朗普已数次明确表态,要求OPEC增产以压低油价,不过特朗普似乎对现今的油价还是不够满意,其表示“油价还可以更低”。这里面的主要逻辑,一方面是特朗普政府认为低油价将有利于经济与就业增长,另一方面,特朗普似乎认为汽油消费者、汽车生产商、运输业、能源密集型制造业等领域的利益要显著大于油气生产商,似乎前者才是特朗普在下一任大选中所需要争取的选票。

“总结来说,虽然OPEC通过减产协议是大概率事件,但市场需要警惕,在美国的施压下,OPEC新的减产协议数量有可能达不到预期的100-140万桶/日。”南华期货分析师表示。

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站在国际油价当前价位,其下跌空间还有几何?

周伟江分析,WTI目前价位直逼页岩油成本线,预计下跌空间不会太大,布伦特向下看3-5美元/桶的下跌空间,58.13-61.6美元/桶区间会有比较强的支撑。另外,Brent-WTI价差在北美需求回暖、欧洲供应过剩的推动下有缩窄趋势。

对于相关工业品期货投资机会,中信期货研究指出,可关注PTA期货1901-1905合约的正套机会,理由有三方面:首先是基本面逻辑,目前PTA期货1901合约存在明显的价差支撑,且油价已企稳反弹,再加上供需面仍有环比好转预期,而远月1905合约存在增量供应的预期压力,以PX为主。

其次是交割逻辑,目前PTA库存依然偏低,而从累库预期去看,能持续累库的压力依然有限,一旦进入12月库存仍未看到明显积累的话,1901合约空头主动移仓的概率较大,也会给1901-1905合约正套提供驱动。

第三就是目前价差并不大,也就是说正套存在较好的安全边界,风险不会太大。(记者 张利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